我为群众办实事!湖南湘江新区新版办事指南发布

【查看原图】
湘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供稿单位供图)
湘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供稿单位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3月26日15:37

人民网长沙3月26日电 3月25日,湖南湘江新区召开新区办事指南解读暨交流座谈会对外发布新版《湖南湘江新区办事指南》。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春光出席,新区各部门(单位)、企业代表参加。此次办事指南的发布是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举措。

此次指南编制是贯彻落实长沙市委常委,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钟钢同志调研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指示精神,按照新区“一切可以公开的事务都要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并以“公开、高效、专业”为原则,由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牵头组织编制《湖南湘江新区办事指南》。座谈会现场,新区住建环保局、产业促进局、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解读了办事指南具体内容。

朱春光表示,服务企业、服务部门、服务人才是每个新区岗位、每个新区人的职责所在,我们要以办事指南的发布为起点,大力推出更务实的改革、更优质的服务、更有特色的创新,切实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在新区发展得更快、发展得更好。

完善政务服务是为企业、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此次指南编制围绕企业进驻新区的全生命周期,全面梳理各部门(单位)对外服务事项,分为“我要投资”“我要投标”“我要办事”三大版块内容。编制公开了建设蓝图,把新区重点建设的“一城五基地、五区五小镇”等蓝图及产业导向进行了公开;公开了各片区年度重点建设计划、投资计划;公开了产业政策,推动落地落实,让企业应享尽享。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办事指南的编制突出要素的透明度,归集投资、办事、办证所需的服务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同时,为了及时有效解决企业诉求,指南对每项服务事项,均公布了详细的责任部门、办事地址、咨询电话等,具体到部门、到人、到岗,便于企业随时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为民服务无小事。“我为群众办实事”连着党心和民心,指南要让企业用得舒心,就要更强化服务的便利度。“指南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一键扫描,就能轻松get办事攻略。”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指南植入了二维码,通过一键扫描指南上的二维码,就可查阅投资政策、项目计划、片区出让土地、楼宇信息及办事清单、申报链接等信息。

据了解,指南编制历时三个月完成,先后组织召开会议十余次,征集意见近千条。新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从企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出发点,以小切口入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此次办事指南的发布是党史学习教育与部门工作实际结合的具体实践,是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有益探索。今后,政务服务中心将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改革攻坚创新全过程,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对于我们新区的企业来说,这份办事指南就是为我们保驾护航。”“办事指南不仅信息全面,而且可操作性强,指南除了重点政策,还把政策如何兑现、负责人联系方式一一公布,让我们感到新区诚意十足。”座谈会上,企业代表拿到这份热腾腾的办事指南赞不绝口。

据悉,去年新区共兑现政策资金3.19亿元,减税降费9.83亿元;市场主体大幅增加,新增4.7万个,同比增长31%。下一步,新区将着力打造公开特色,以本次指南发布为基础,建立办事指南动态修改完善和发布机制,根据实践情况和企业需求充实完善指南。将着力打造高效特色,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不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最大限度提高审批效率。将着力打造专业特色,突出综合性与专业性结合。(刘武 贺晴)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