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的春耕接力

【查看原图】
朱霞新建的育秧大棚,一季便能辐射周边1万多亩农田。人民网 李芳森摄
朱霞新建的育秧大棚,一季便能辐射周边1万多亩农田。人民网 李芳森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3月29日08:31

人民网衡阳3月29日电 (李芳森)“你站在这里能看到的所有稻田,都是我的。”这曾是湖南省衡阳县种粮大户朱东阳的口头禅。如今,这句话已被32岁的女儿朱霞继承。

“父亲今年60岁了,还得照看这么多田地,我实在是放心不下。”2020年,朱霞辞去衡阳市区的教师职业,回到家乡接过父亲流转的3400多亩土地。“我在农村成长,大学也是在湖南农业大学就读,现在回来种田,也算是回归本业。”

建好池塘护坡、新建育秧工厂、增加农机设备、改变耕种模式……一年的时间,朱霞一边学习,一边改变着曾经传统的种植方式。在朱霞看来,父亲一亩土地每年1100元左右的收益,确实有待提高。

“以前想着,读更多书的目的,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现在觉得,读书的目的,应该是让家乡变得美丽、富饶。”一年耕耘,朱霞对这片土地寄予着更深的感情。这片多情的土地,自然不会吝惜她的回报:2020年,朱霞家的湖南省嘉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获评“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脚下踩着自己热爱的泥土,手里捏着自己培育的青禾,秧苗在春风中蓬勃生长,这是我余生最好的答案。”在这个人勤春早的日子里,一老一少两代农人,在广阔的田野里继续着春耕接力。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