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智能轨道交通系统启动试运营

【查看原图】
智轨电车宽敞、平稳、空间大。夏四亮摄
智轨电车宽敞、平稳、空间大。夏四亮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3月31日20:48

人民网长沙3月31日电 3月30日6时33分,随着“株洲号”智轨电车从湖南工大站载客驶出,株洲公交快速廊道(智轨A2线)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期间,市民在廊道内乘坐智轨电车、公交车一律免费乘坐。

此次试运营的公交快速廊道沿途设置的站点有:湖南工大站—神农大剧院南站—珠江南路站—黄河南路站—泰山广场站—天伦路站—中心广场站—株洲站西广场。

株洲公交快速廊道(智能轨道交通系统)采用世界首创普通公交和智轨电车融合运营方案,将普通公交融入智轨廊道,大大提高了廊道通行和利用效率,减少普通公交与社会车辆的交织影响。

智轨电车不依赖钢轨行驶一般3节编组,载客300余人,由中车株洲所研发的全新交通工具。株洲智轨自2018年建成全球首条智轨快运示范线以来,其商运进程广受关注。2020年8月,株洲启动14公里连接东西城区的智能轨道交通系统商运线建设,经过半年多紧张施工,建成试运营。

该系统采用路中式布置,乘客通过人行斑马线进入站台缓冲区,缓冲区设有电子站牌,显示智轨和进廊道公交车实时状态。据介绍,智轨将实行站下售检票,售票系统支持株洲公交现有系统,可通过刷公交卡、微信、支付宝扫码等方式支付乘车,实现车下售票和同站免费换乘,提升乘客换成速度和车辆运行效率。(夏四亮)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