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安仁:学党史强责任 办实事暖人心

2021年04月01日11:11  来源:  
 

“卫生间给您装个坐便椅,部分地方再安装一些无障碍扶手,方便入厕,厨房搭个矮点的灶台,方便您坐在轮椅上做饭、煮菜,门槛帮您拆除,把地面用水泥平整,房间的门加宽,方便您坐轮椅出行。您看可以吗?”在灵官镇莽山村杏山组肢残人周桂元的家中,郴州安仁县残联工作人员耐心征求残疾人周桂元的意见后,将这个无障碍改造个性化设计方案确定下来,并安排专业队伍进行施工。周桂元很是高兴,连连感谢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这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仁县残联实施“我为残疾人办实事”和“爱心助残·携手同行”主题活动的一个场景。

据悉,为了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实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不让困难残疾人掉队,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安仁县残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民生实事工作。安排专人对困难残疾人家庭逐户进行排查及登记,详细了解需求情况,同时结合残疾人残疾状况及实际需求,为有无障碍改造需求的困难残疾人拟定 “个性化”改造方案,确保残疾人生活和出行环境“有障无碍”。为有康复指征的适龄残疾儿童提供救助,实现“康复一人,解放一家”的目标。对困难重度残疾人特别是一级残疾人作周详细致的调查研究,重点了解和掌握其“医、学、住、保”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由残联牵头,宣传、统战、工商联、教育、财政、民政等部门积极配合,团委、妇联、工会和保险公司等单位踊跃参与,组织志愿者协会、教育基金会、慈善总会等社会组织,与残疾人结成帮扶对子,切实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提升困难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今年,安仁县残联将投入160万元为约1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约70名“0-6岁”的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刘子元 周细花)

来源:郴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