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年,近200万字,八旬老人手写南岳抗战历史

【查看原图】
曾瀛洲正在史料里寻找父亲的姓名。人民网 李芳森摄
曾瀛洲正在史料里寻找父亲的姓名。人民网 李芳森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4月02日08:30

人民网南岳4月2日电 (李芳森)南岳衡山,绵延七十二峰,蜿蜒八百余里,风光无限。在群山之中,革命故事也是灿若繁星。而这座抗战名山,也曾深藏在终年缭绕的云雾之中,时隐时现,难以窥见全貌。

山脚的老街上,一栋老式小楼里,83岁的曾瀛洲正用手中的纸笔,掀开萦绕在一段历史上的迷雾——对将要出版的《南岳红色故事汇》进行校对。

一盏台灯、一支钢笔,这位年逾八旬的老人,用20多年的时间,手写出近200万字的7本南岳抗战史料。

“回想历史,我们不应该忘记。”出生于1939年的曾瀛洲,童年便是在战火中渡过,太爷爷便是在侵略者的枪下被害。“这不只是我的记忆,也是中华民族的记忆。”

时间拨回到1999年,曾瀛洲退休了。在南岳半个多世纪的生活,让他对这里的每一个山头、每一条路的故事都很熟悉,但这座抗战名山的历史,却没那么为人所熟知。

“让历史说话,让史实发言。”退休后的曾瀛洲,开始了另一份工作:还原这座抗战名山的真实历史面目。

确定主题、记录需查资料、定好目的地,曾瀛洲便和妻子共同前往。先是距离较近的衡东档案馆,在这里,曾瀛洲找到了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的第一期同学录。

在这一长串姓名里,曾瀛洲看到了不少故事里的人,父亲的名字也在其中。由此,一段尘封已久的历史,逐渐露出真容。“在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以周恩来、叶剑英为首的中央代表团和胡志明、季维诺夫等共产党人,曾在此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毛泽东的《论持久战》《论游击战》战略思想,团结和发动社会各届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北至北京,南到桂林,西抵重庆,东达上海。为了搜集史料,曾瀛洲从60岁跑到如今,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通过手抄、复印、剪报等方式,积累下近一人高的资料。

“去伪存真,披沙淘金。”2005年,在南岳区史志部门多年支持下,曾瀛洲的第一步著作《中共南岳地方史》出版。初稿、誊正、校对,一本书籍的编撰,每一字、每一句都是曾瀛洲一笔笔写下,力求准确。

多年编撰历史的习惯,让曾瀛洲习惯言之必有史料依据。采访过程中,每每提及历史,曾瀛洲便会找出自己搜集到的资料。采访结束后,桌上早已堆满。

前些年,老伴旷满春摔了一跤后,生活难以自理。尽管家中请了保姆,曾瀛洲的照料依然不能少。在老伴休息后,曾瀛洲赶紧写上几段。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老伴去世。

“她这些年跟着我东奔西走,实在是辛苦了。”回忆起老伴,这位耄耋老人忍不住落下泪来。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