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灭菌科学日——探访消毒供应中心 揭开消杀灭菌的“神秘面纱”

【查看原图】
分类包装好的医疗器械等待灭菌。姚家琦摄
分类包装好的医疗器械等待灭菌。姚家琦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4月10日09:24

人民网长沙4月10日电 医疗器械就像是医生手的延伸,在诊疗过程中,医疗器械随时都有可能被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的体液、血液等污染,成为院内感染的传播媒介,如果消毒灭菌不彻底就可能引起医院感染。4月10日是世界灭菌科学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向大家揭开消杀灭菌的“神秘面纱”,让更多人了解消毒的重要性。

“我们消毒供应中心的面积1500平方米,平均每月处理的手术器械包超过3000个,还有手术布类及敷料包4000多个、病房包5000多个、奶具3600多件,加上其他呼吸机管路、复苏囊等,每月需要的处理各类器械、物品包总数达16600个,器械总件数超过80000件。”湖南省儿童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杨娟介绍。

消毒供应中心分为辅助区域和工作区域,工作区域分为去污区、检查包装灭菌区及无菌物品存放区。每个区域的温度和湿度都不一样,进入不同区域前需经过缓冲区进行洗手、更鞋、穿隔离衣等做好职业防护。从器械的回收、清洗消毒,到检查装配、包装、灭菌、发放,每一步都必须严格遵守工作规范与流程。

在去污区内,使用过的器械由密闭回收车回收到这里,工作人员按照器械的不同材质、性状、精密程度、污染状况进行分类、清点。根据污染程度、器械材质等采用液面下手工刷洗、真空超声预清洗、机械清洗等不同的清洗方式。清洗运行包括自动完成冲洗-酶洗-漂洗-终末漂洗-上油-消毒-干燥的流程,全过程无死角,才能确保每件器械彻底、安全、有效地清洗消毒。

清洗消毒后的手术器械,工作人员要再次用带光源的放大镜进行检查,确保每一件器械无血迹、污渍、锈迹且性能完好。完成清洗消毒后,工作人员要对器械数量、质量再次双人核对,确认无误后进行封包。每一个器械包都有专属“身份证”,系统自动录入生成唯一的追溯条码,确保有迹可循。

在灭菌区,灭菌员将打好的器械包送进了“炼丹炉”,也就是压力蒸汽灭菌器,通过50分钟134度的高温进行灭菌。灭菌器连接监测自动打印机,每次灭菌过程将自动记录打印灭菌温度、压力、时间等参数的程序和要求,双人核对签字后,还需要查看化学监测卡是否变色合格才能放行。

为了保证临床使用,无菌物品发放前,需要再次核对无菌物品的有效性和包装完好性,确保无菌物品100%合格。同时为了更好地保障无菌物品的灭菌有效性,对检查包装灭菌区和无菌物品存放区还专门设置了三十万级层流的空气净化,最后检查合格的器械再通过密闭的发放箱发放到各科室使用。(林洛頫 姚家琦)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