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破解城市治理难题 这个社区有妙招

【查看原图】
网格员入户登记居民信息,了解民情,有困难及时帮扶。星沙街道供图
网格员入户登记居民信息,了解民情,有困难及时帮扶。星沙街道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4月13日13:59

人民网长沙4月13日电 长沙县星沙街道金茂路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开放式社区,规划设计落后、基础设施破旧、公共配套设施缺失,紧邻星沙二区农贸市场,停车位缺乏,周边道路狭窄,治安卫生状况急转直下,居民怨声载道。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茂路社区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议事会里议和美

“这件事得到解决,我心里大石头落地了。”日前,在金茂路社区大厅内,辖区二区74栋的业主拿着泛着油墨香的协议说道。因邻居装修失误造成的房屋破损矛盾在社区的“议事客厅”得到和平解决,“六尺巷”的美谈在现代有了落脚点。

“居民需要的时候,我们都在。”社区负责人说。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聚焦群众关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金茂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社区围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解决开放式小区无人管理、设施陈旧、卫生条件差等治理难题,组建居民协商议事会,带动辖区内党员、群众和志愿者共同参与到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中。居民协商议事会成员主要由街道联点领导、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楼栋长、网格员等组成。去年以来,社区已累计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30余场,协商解决后街下水管道雨污分流、房屋漏水、噪音污染等问题219个。

诉求回访制诉高效

“我们网格员每天坚持脚步丈量网格,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群众零距离,实现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身份转变、‘坐办’服务到送服务上门的心态转变。”金茂路社区负责人表示。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自深入推进网格化考核以来,金茂路社区坚持每天召开网格化工作复盘会,实行困难诉求回访制,由网格员们将当日开展的民情走访、收集的来自群众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会上汇报记录在册,社区纪检干部对群众困难诉求进行回访,并在社区公示栏公开亮相,社区居委会全程监督,及时将问题处理结果反馈,保证居民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形成协调合作、高效管理的工作局面。

帮民难、解民忧、纾民困,金茂路社区通过各种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期待,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富有实效。争当“回音壁”,画好“同心圆”。社区9个网格3月份以来共计收集大小民生问题共80余次、解决75余次。

共建共治享安居

“基层治理是一个系统工作,共建共治共享关键在于‘共’字。”金茂路社区坚持“一核多元、携手共治”的工作理念,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金茂路社区辖区内有星沙汽车站、仁康医院、华夏医院等单位,十帮一、宏宇物业、康怡养老院等“两新”社会党组织,社区整合资源开展结对共建,推动社区与驻区单位、“两新”党组织领域党建深度融合,通过联合开展消防培训、爱心义诊、送餐上门等志愿服务活动把党组织的关怀送到每家每户,汇聚起强大的党建合力。截至目前,社区党总支已联合开展共建活动30次,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

同时,充分调动社区“三长”、社会各方力量和居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引导居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深入推进党员联户“135”模式,实现“店小二”式精准投送个性服务,化解困难诉求,回应群众期盼,形成疏而不漏的服务群众闭环。截至目前,社区已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5支,实现上门服务20次,收集民情民意120条,解决117条,群众满意度较以往大幅提高。(罗帅)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