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星沙街道:用脚步丈量星沙 织密幸福"网格之家”

【查看原图】
社区网格员走访空巢老人,倾听民声。盛磊摄
社区网格员走访空巢老人,倾听民声。盛磊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4月13日20:44

人民网长沙4月13日电 “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们社区满65周岁需要办理《老年优待证》的居民有67位,详细居住地址和联系方式可以通过‘幸福星沙’网格工作APP查询。请网格员下网格的时候收集好这些居民的身份证复印件、照片等资料,社区统一办好之后再送证上门。”

在日前长沙县星沙街道望圣桥社区的工作例会上,该社区综合窗口的政务专干唐芳在会上熟练高效的安排了一项日常工作。以前都是居民跑来社区问可不可以办?什么时候办?有时忘记带全资料,一来一回要跑好几趟,现在居民不出门就可以享受到不跑腿“一件事一次办”的便利。

据悉,长沙县星沙街道自启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以来,持续在全街辖区内进行信息采集,包括楼栋、房屋、人口、门店、单位等信息,不断摸清每个网格的“家底”。经过173名网格员两年来的走访采集以及常态化的更新完善,目前星沙街道网格化管理平台已具备一个高可用性的基础信息数据库。通过这个数据库可以让管理更精细、服务更贴心。当前,星沙街道已将“大数据”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全面助力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城市管理、便民服务等。

这里的商铺管理很暖心

截至2021年4月,星沙街道全街门店商户信息已采集录入10137条。

星沙街道大西冲社区今年3月份以来,网格员根据网格化平台内此前的门店信息,再次对沿街门面信息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查和更新。首先核对证照是否齐全,登记好法人、地址、注册号、所属行业等相关信息,针对负责人信息变更的、地址变更的商铺都一一进行更新;其次每个商铺都备注好“招牌名字、健康证几本、健康证到期日、有无灭火器、是否在有效期内”等等,对于证照不齐、存在问题的店铺现场督促其及时进行整改,使网格内门店信息做到准确、及时、有效。

这里考核办法已出台

家底摸清了,服务有没有跟上来,“管家”网格员是关键。

星沙街道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考评档案。每月网格员巡查事件量、便民服务办件量、市民投诉处理量等各类工作痕迹都可以通过网格化平台,形成直观的数据档案、考核报表。通过一月一考核,一季一讲评,用数据管人,建立人员管理新机制。

基层治理的首要工作是摸清“家底”,星沙街道辖区总面积24.53平方公里,居民35万人,下辖社区23个,在基层社会治理上面临流动人口多、城市管理难度高、政务服务体量大等挑战。以数字化助力高效能基层治理,由被动转向主动,就一定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常芳 杨盼)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