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与科技创新的浏阳解码

为知识“定价”给创新“赋权” 湖南浏阳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创业沃土

【查看原图】
圆桌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圆桌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4月21日20:59

人民网长沙4月21日电 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今年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日,湖南省浏阳市启动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2021年浏阳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启动仪式后,相关人员一行前往浏阳经开区(高新区)视察蓝思科技及湖南省知识产权(浏阳经开区)综合服务分中心。

当天还举行了知识产权讲座、峰会论坛、知识产权进校园、沙龙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对18个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室授牌,聘请知识产权专家顾问,成立浏阳市版权服务工作站,为浏阳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构建“严、快、同、大”格局。

近年来,浏阳抓牢全市营商环境在全省领先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的双重优势,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水平,积极为浏阳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有力的保障。下面我们就一起解码浏阳优化营商环境与科技创新的制胜之道。

为知识“定价” 给创新“赋权”

浏阳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知识产权是一笔无形的财产,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文化繁荣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浏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工作,不断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向前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希望浏阳市委、市政府加大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把浏阳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强劲势头保持好。省、市、县知识产权部门要不断提升知识产权综合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在助力长沙创建国家首批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助推浏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进表示:浏阳市委、市政府一直围绕“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不断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向前发展,浏阳市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方面成效显著,为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浏阳市委副书记王强表示:浏阳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全面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要抓手,加快培育创新生态链,建立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支持力度,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浏阳市打造成科技创新高地。

知识产权创造实现提质增量

商标有效注册总量连续十年蝉联中部县市榜首

知识产权创造的数量多少与质量高低,是反映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的“镜子”。作为全国县域综合发展前十强,近年来,浏阳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着力培育专利密集型产业,实现了知识产权创造提质增量。

浏阳出台了《浏阳市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配套知识产权、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等8项措施,构建起县域科技创新‘1+8’政策体系。”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浏阳市专利、商标总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主体地位持续稳固。

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对知识产权申请行为进行及时指导,是浏阳促进知识产权创造提质增量的有效手段。

“在接待前来咨询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主体时,我们会指导他们采用专利、商标或商业秘密等方式保护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威尔曼制药、威尔保新材料等企业申请或授权 PCT 国际专利近20件;蓝思科技、南新制药、天地恒一等多家企业获得了中国专利奖银奖、优秀奖和湖南专利奖等奖项。

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浏阳还印发了《浏阳市全力打造区域科创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旨在通过实施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工程、产业创新升级工程、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工程、创新创业生态优化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和科技惠民工程等,全力打造区域科创中心。作为助力打造区域科创中心的一部分,2021年,浏阳将高标准建好湖南知识产权(浏阳经开区)综合服务分中心,筹划建设浏阳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站,提升全市知识产权服务水平。

品牌兴市质量强市

让地标产业成为浏阳的富民产业

如何更好的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浏阳市积极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2020年,浏阳市共为长沙兴嘉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3笔,质押专利共110件,融资总金额达2.04亿元。

“没想到知识产权还可以直接变现。我们质押了4项发明专利,银行授信150万元。”华辉烟花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纯出口烟花企业,主营组合烟花、小礼花等产品,公司设有一个技术小组,专门针对烟花生产流程工序以及辅助材料进行创新研发。去年12月,该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了发明专利“纸变钱”。

“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以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因缺少不动产担保而带来的资金紧张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地理标志作为地方名片,对提升地区知名度、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有着独特作用。目前,浏阳市共有1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7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5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作为与“三农”联系极为密切的知识产权,这些浏阳地理标志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我们家种了10亩油茶,如今茶油的收购价年年见涨,我们靠卖茶油脱了贫!”镇头镇脱贫户卢松林说,如今茶油已是销路广开,供不应求。去年,“浏阳茶油”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浏阳市第7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目前,浏阳市地理标志产业年产值近500亿元,解决就业人口超过30万,在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浏阳花炮”作为长沙市域唯一获评金芒果地标会“十大推荐品牌”的地理标志,年产值超过26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15万余人;“浏阳蒸菜”在全国发展加盟连锁店达2万余家,实现年销售收入超20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10万余人;“浏阳菊花石雕”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年销售收入4500余万元。

“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品牌兴市、质量强市’战略,依托地理标志,培育培优特色产业,让地理标志成为浏阳的金字招牌,让地标产业成为浏阳的富民产业。”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许雅兰)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