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湖南省“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启动

2021年04月26日14:2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授牌仪式。人民网 何萌摄
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授牌仪式。人民网 何萌摄

人民网长沙4月26日电 今天,2021年湖南省“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

活动现场,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为获得2020年度湖南专利奖一等奖、二等奖的项目颁奖。2020年度湖南专利奖共评选获奖项目50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30项。

两个一等奖获奖单位: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获奖专利项目代表,现场分享运用知识产权利器,保护和激励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现场还首次举行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授牌仪式,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长段志雄为2020年新增的9个建设强县和通过复核的8个强县颁发了“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牌匾。

段志雄表示,知识产权工作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巨大作用愈加凸现。广大知识产权人要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产业安全、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科技创新”的强烈意识,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水平,全方位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据悉,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工作于2016年启动,目前39个省级知识产权建设强县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19件,高出全省平均水平6.05件;拥有地理标志产品和商标108个,占全省总数的37.89%。2020年,39个强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超过18亿元,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汉寿县、宁乡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分别代表新获批强县、复核通过强县分享了知识产权县域工作经验。

同时,2020年湖南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现场发布。2020年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查办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415件,案值6100万元,罚没5047万元,有效维护了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为解决管理手段单一、信息化程度低、数据共享不畅等问题,提升湖南省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活动现场上线了“湖南省地理标志信息查询系统”和“湖南省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并进行现场演示。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曾砥平还宣读了《2021年湖南省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方案》。

据了解,近期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2021年湖南省“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将在全省上下同步开展,通过举办知识产权公益广告宣传、知识产权竞答赛、知识产权培训和论坛、专利优秀文件评选、公益维权行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全面展示湖南省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方面的工作成果,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法保护氛围。(何萌)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