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4月29日20:44  来源:  
 

浏阳市永安镇红色电影展映活动。永安镇供图

“我又找到了一些父亲的书,现在送到社区来。”日前,七旬党员屈可贤遵照父亲的遗愿,将200本珍贵的党史资料全部捐给湖南省浏阳市淮川街道翠园社区。依托这些党史资料,翠园社区打造了一个特殊的“党史宣讲站”,不定期邀请退休干部、党员、退役军人等来讲党史、讲心路、讲收获,让更多的人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这是湖南省浏阳市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内容、形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的生动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浏阳在长沙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迅速全面动员部署,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突出特色,组织党员干部深学细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在实践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以学促干、统筹推进,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狠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又见效。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要通过实干实效的具体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增进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凝聚起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的正能量。”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说。

学党史走新又走心

“这部电影我以前看过,这次回看让我又有了不一样的感悟,共产党员不畏艰难的精神令人敬佩!”4月23日晚,在永安镇永和村党建文化广场,观看完《建党伟业》电影后,老党员邵良平说。

当天晚上,在永安镇的组织安排下,200余名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到红色歌曲拉歌活动中来,并统一观影,由此拉开了永安百场红色电影展映活动的帷幕。

自4月23日开始,永安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重温红色经典,庆祝建党百年”百场红色电影展映活动,通过将一部部红色经典电影送至群众家门口,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以“影”为媒,以史为“鉴”,形成全社会自觉参与观红影、学党史、干实事的良好氛围。

如何才能让党史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关键是要创新宣讲形式,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为此,浏阳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通过“村村响”大喇叭、红色戏曲、红色电影展映、老兵讲党史、党史宣讲站、党史展览、党史知识线上答题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浏阳市集里街道推出“故事里的党史”微党课,让党员群众走进“摄影棚”讲党史故事,令人耳目一新。

“15岁投笔从戎参加秋收起义,19岁任红军师长,20岁升职为军长,21岁被任命为红7军团军团长,是当时红军最年轻的军团长……”4月26日,在浏阳市集里街道最新一期“故事里的党史”之《寻淮洲的故事》视频中,集里桥社区入党积极分子袁洲通过镜头深情讲述了寻淮洲的英雄故事。该视频一经推出,迅速在朋友圈引发强烈反响,大量网友热情点赞、留言。

为拉近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员群众的距离,集里街道创新开展线上微党课竞赛活动,发动党员群众走进“故事里的党史”专属“摄影棚”,录制党史故事短视频,全面激发辖区党员群众学习热情,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思想转变。

以赛促学,把党史理论知识和活泼的答题形式结合起来,能够进一步激发党史学习教育兴趣。

在浏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浏阳市融媒体中心创新宣传方式,于4月6日前往广西全州,与广西全州县融媒体中心、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及相关研学机构充分联动,让《浏阳河》首次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唱响,并推出《先烈志·两地红》主题策划报道,在两地同祭一位英烈、同讲一堂党课、同承一种精神。

办实事见行又见效

新改(扩)建学校21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0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1000个;改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新改建停车场18个,增加停车位10000个……4月12日,随着2021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正式发布,浏阳重点推进“车位、床位、学位、厕位、摊位、梯位”等建设,把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办好办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有了更具体生动的实践。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浏阳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大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见行又见效。

作为浏阳市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为企办实事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大竞赛活动,制定为民办实事责任清单,确保全区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聚焦停车难的问题,浏阳经开区(高新区)通过梳理和新设车位、建临时简易停车场等方式,为健寿大道沿线居民提供停车位近800个,为蓝思科技新增厂区停车位600余个。同时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园区业务部门主动对接上级赋权单位,明确赋权事项和赋权方式,推动赋权工作全面落地,日前又新增赋权事项66项。

扎扎实实抓好为民办实事,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这是浏阳张坊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感谢你们为我修好了引水渠,今年一定会是一个丰收年!”站在修好的水渠旁,张坊镇茶林村村民卜华轩握住两位党员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4月14日,他发现自家农田的引水渠被大雨冲出一个大坑,于是立刻拍照发到微网格微信联络群。茶林村党总支得知消息后,马上租来挖掘机,并安排5名党员带领村民一起动手及时修复水渠。

水渠虽小,但连民心。连日来,针对全村15处受损水渠,茶林村迅速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议,商议制定修补方案,由村上统一购买材料,各党支部发动党员群众筹工筹劳,春耕生产路上困扰群众的问题得到了迅速解决。

自3月份以来,浏阳市各单位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主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中固信仰、强信念、增信心,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接下来,浏阳将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从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抓起,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把方案做实,把责任压实,把事情办实。(胡吉星)

来源:浏阳市委宣传部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