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是营商环境 浏阳以“三心”为企联企助企惠企

【查看原图】
浏阳获评首届“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县(市)”。浏阳优化营商环境中心供图
浏阳获评首届“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县(市)”。浏阳优化营商环境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4月30日22:40

人民网长沙4月30日电 加快发展时不我待,创优环境势在必行,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湖南省浏阳市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相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踏实奋进的“三牛”精神保持“拼抢实”状态,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群众期待。

一直以来,浏阳市优化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不断激发和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把浏阳的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核心软实力和最亮新名片。

经营更舒心

为企业解难题的活力浏阳

浏阳市楠木树公司负责人张红在2020年3月还只是个体企业老板,每年销售额也就300万左右,一直想购置新的智能化设备,但苦于公司资金周转不开。政府部门将情况收悉后,主动上门帮助对接金融机构进行融资授信,不到2天时间,企业就拿到了200万元的信用贷款,今年的产能从去年的300万达到3000万。

今年以来,立足企业实际需求,打造更加宽松的融资环境,浏阳市聚焦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发改局、优化营商环境中心、金融事务中心、永安镇联合金融机构开展了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专项行动,江淮村镇银行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做的“创业贷”等金融产品,多方协作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自政银企三方合作以来,江淮村镇银行已为永安镇23家中小微企业授信3800余万元、贷款2400余万元。下阶段将推动先进服务经验向更多企业、更广地区输送扩散。截至3月末, 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73.96亿元。

走企业、送政策,让服务在一线提升。一直以来,浏阳坚持“一线工作法”,积极推进涉企发展问题得以高效解决。

今年3月以来,浏阳市委统战部、工商联、优化营商环境中心联合开展了“民企大走访 持续优环境 同心促发展”活动,通过访重点企业,访小微企业,访营商环境监督员、监测点,访商会协会“四访”充分了解企业在劳动用工、政策兑现、融资贷款、物流运输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困难,截至目前已走访调研企业235家,实现营商环境监督员、监测点企业100%全覆盖。

今年1-4月份期间,浏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中心在全市10余个乡镇(街道)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或现场调度会,为企业解决问题36个,联动多个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诉求,一季度涉企投诉案件办结率100%。

“我们还建立了‘一事一议、有事就议、联动合议’的多方联动协商机制,能当即解决的问题立马解决,不能当即解决的问题,通过‘联动合议’机制推动相关部门抓紧研究会办,限期给予企业答复。”浏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先后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开展“联动合议”5批次,督导解决涉企共性问题 10余个。该机制申报入围第七届绿色发展论坛“2021 中国绿色影响力典范”优化营商环境案例。

办事更省心

为企业提效率的创新浏阳

自去年以来,浏阳市依托工程建设项目“三集”审批长效机制,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规划许可到竣工验收所有测量项目的时间和费用均压缩30%以上。

2021年3月,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开工,7天完成征地,15天完成房屋拆迁,以雷厉风行、速战速决的作风推进项目拆迁,仅用22天实现成功交地。

效率提升源自不断的改革创新,浏阳市在湖南省率先积极探索商事登记便利化举措而推出的创新服务——政银全域通,将企业开办等政务服务搬进银行网点。

4月26日9时,浏阳市民曾先生走进湖南浏阳农村商业银行大厅办事,10:34分,曾先生摇身一变就成了长沙市万单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仅仅1.5小时,曾先生领取了营业执照、印章,同时一气呵成完成了银行开户和新办企业税务套餐的办理。曾先生也成为了浏阳市政银全域通首个受益者。

“一次也不用跑”在浏阳逐渐成为常态,今年3月份,浏阳推出了不动产登记线上查询服务,可通过“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微信公众号查询并保存打印不动产产权信息,生成不动产登记证明,并对他人开具的房屋证明真伪进行验证。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全浏阳各类新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达4333户,同比增长15.92%,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19040户,较去年同期增加19470户,同比增长19.55%。其中,企业26271户,个体工商户8657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192户。

未来更安心

为企业优环境的法治浏阳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营商环境——浏阳在行动”,浏阳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一周年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微信有奖答题、“营商福地看浏阳”抖音短视频有奖挑战赛、“我参与、我带头、我维护”等系列宣传活动,全国 29 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27 个地级市,20万余人次参与答题,抖音平台 “营商福地看浏阳”话题点击量突破15万次,进一步浓厚了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氛围,让法治化营商环境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4月2日,在“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暨2020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发布会”上,浏阳获评首届“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县(市)”,系湖南唯一上榜县(市),肯定了浏阳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绩。

“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既做好‘雪中送炭’的帮扶工作,也多下‘添砖加瓦’的培育功夫,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在4月29日召开的浏阳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十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在谈及营商环境工作时表示。

浏阳市将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以开局漂亮、全年精彩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王涛 邓徐徐)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