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营造全社会助残氛围 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

【查看原图】
2郴州市委书记、市长刘志仁询问残疾人招聘情况(供稿单位供图)
2郴州市委书记、市长刘志仁询问残疾人招聘情况(供稿单位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5月17日21:22

人民网长沙5月17日电 5月16日,在全国第三十一次助残日之际,郴州市委书记、市长刘志仁来到宜章县一六镇,代表市委、市政府,看望慰问残疾人朋友和残联工作者,感谢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

座谈会上,谢运良、李红芳、李建龙等助残先进个人、残疾人创业代表、阳光致富带头人先后发言。刘志仁也寄语全市广大残疾人朋友,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主人翁”精神、“三牛”精神、“四自”精神,将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到全力打造“一极六区”的火热实践中,用劳动创造财富,用奋斗实现价值,争当平凡的英雄、争做人生的强者,在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刘志仁表示,要高站位认识残疾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残疾人事业,高水平服务残疾人朋友,奋力开创郴州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

刘志仁指出,在社会保障上要特殊关怀。进一步巩固“春雨行动”成果,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协调落实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代缴政策,推动“单人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全面落实;继续推进县(市、区)为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险等商业保险,务求实现全覆盖。

在就业创业上要特殊关照。依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残保金征收,积极开展“阳光增收”计划,实施“点亮万家灯火”托底帮扶残疾人就业行动,大力扶持残疾人发展生产,深入开展“联村联户、四帮四促”活动,强化分类精准帮扶,对易返贫致贫对象开展动态监测,确保残疾人收入稳定。

在公共服务上要特殊关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为残疾人办实事,纵深推进“爱心助残·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切实解决好残疾人朋友的“急难愁盼”问题,认真落实惠残助残政策,认真贯彻《残疾人保障法》,加强残疾人教育培训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资助,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文化建设,不断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在助残日活动现场,刘志仁详细了解第二届“春雨行动”(集中上门评残办证)、残疾人就业援助、残疾人辅助器具配发、残疾人康复服务等活动开展情况,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要求各残联组织针对残疾人实际情况和特点,把活动放在基层、放在一线、放在残疾人朋友家门口,发扬“三牛精神”,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促进残疾人预防、康复、教育、就业和无障碍建设等,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据悉,郴州市在助残日期间,共为残疾人上门评残办证 1600 个,达到就业意向1032 人(岗位),发放辅助器具 13000 件(套)、募捐助残资金 2000 万元、结对帮扶残疾人 30000人,发放助学金20万元。(刘子元)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