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位院士大咖云集“天心数谷” 第十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移师长沙

【查看原图】
项目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项目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5月18日20:57

人民网长沙5月18日电 5月18-19日首次走出北京的WGDC2021第十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在湖南长沙盛大开幕。

十余位院士、百位政产学界专家、千位开发者齐聚一堂,300多家企业针对八大核心论坛、五十余热门议题共话产业发展。

本届大会以“更智能、更泛在、更融合”为主题,聚焦未来城市、未来交通、实景三维、商业航天等领域,从技术创新、应用创新、资本创新等多维视角,深度探讨产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

据了解,WGDC自2012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跨界、创新、全球”的价值定位,被誉为“科技与产业创新风向标”。作为具备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跨界盛会,第十届WGDC大会首次走进科技新城长沙,共话热门科技产业议题。

WGDC走进长沙“天心数谷” 赋能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测绘学会、天心区政府、天心经开区和泰伯网发布了四方合作战略。天心区人民政府、长沙天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企业代表现场集中签约20个重大合作项目,涵盖时空大数据、地理信息、商业航天、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产业互联网等领域。

长沙天心经开区更是推介了“天心数谷”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情况,依托全湖南唯一的地理信息产业园、全市的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链的优势,全力打造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

抢抓长株潭一体化机遇,天心区正朝着新基建、软件和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人力资源、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高智力、高价值行业方向迈进,以5G布局带动软件产业发展,并与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人力资源服务等产业连接起来,积聚地理信息企业200多家,其中全国百强企业12家,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产业格局,实现补链延链强链。

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文浩介绍,2020年,湖南省地理信息从业单位达3500多家,总产值达到320亿元。长沙天心区作为湖南发展地理信息产业主要力量,区位独特、资源雄厚、政策优良、平台坚实。2015年8月,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落户天心,为湖南省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加快转型创新步伐提供了有力保障。

陈文浩表示,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天心区全力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规划建设“天心数谷”,将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服务引领”战略中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致力于打造千亿级的地理信息产业集群,将成为湖南省数字经济产业的主要承载地。

两大报告重磅发布 院士大咖解读科技产业

作为WGDC大会每年延续的重要成果,现场发布了《2021地理空间产业趋势报告》。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该趋势报告已经连续六年在WGDC上进行了发布。此外,会上还首次发布了《湖南地理信息科技创新白皮书》,分别从宏观趋势、重大创新、应用赋能等方面,对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举措和成效进行了全面梳理。

泰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已建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配套设施,吸引大批企业聚集,逐步形成产业集群,短短几年间取得丰硕成果。十四五期间,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产业发展阶段将从创新资源集聚期迈向创新发展跨越期。

不仅如此,本次大会还聚集了十余位院士和数百位空间信息领域学术界领军人、产业界领袖以及相关政府机构领导人,共议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产业变革与发展。

领袖峰会的“巅峰对话”论坛上,院士大咖们从科学、科技、产业等多维视角,对未来产业的影响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地理信息将成为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和数字底座,空天地一体化多源数据融合和与AR、VR等更多新技术的融合将是未来新的产业增长点。

泰伯网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玉璋在“重新定义下一个十年”的分享中说道:“科技赋能新经济将是不可阻挡的潮流趋势,科学家、企业家和开发者将成为下一个十年最重要的变革力量和产业驱动力。”

除了院士专家外,众多科技企业参会也是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大会的战略合作伙伴腾讯位置服务、滴滴出行、华为、维智科技,大会合作伙伴HERE、百度地图、易智瑞、中国四维、泰瑞数创、AIRLOOK、国星宇航等作为优秀代表,将分享最近一年的技术进展、解决方案、发布最新产品。

年度三大重磅奖项颁布 全球顶尖青年科学家一展风采

作为大会的新颖环节,第二届全球前沿科技青年科学家论坛从科技创新、产学研融合及人文三个维度的严格评定,面向全球发掘了10位前沿科技领域青年先行者,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新一代青年科学家的创新力量和精神风貌。

今年的大会重要奖项评选环节“Best of WGDC”,结合了“更智能、更泛在、更融合”的大会主题,挖掘空天信息、科技产业的全新商业领域,全面梳理、评选、表彰各个领域出类拔萃的技术解决方案与产品。

据了解,三大奖项包括年度最佳口碑产品、年度最具影响力品牌和年度创新应用案例。作为十周年的特色奖项,今年还首次增加了十年特别奖,包括十年最受欢迎演讲嘉宾和十年最受关注科技企业。

据悉,本次大会将历时两日,采取线上直播和线下演讲相结合的模式举行。大会主、分论坛同期开设,八大核心论坛、五十多个热门议题涵盖未来城市、未来交通、实景三维、数字经济与空天产业、商业航天、G-TECH、高精地图与自动驾驶、数字政府与治理现代化、卫星互联网与“新基建” 等领域。(匡滢 实习生 胡子逸)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