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立德树人 打造红色阵地

湖南教育电视台庆祝建党百年系列节目精彩纷呈

【查看原图】
青年学子在“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诗词碑旁许下庄严承诺 受访者供图
青年学子在“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诗词碑旁许下庄严承诺 受访者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5月24日16:56

人民网长沙5月24日电 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湖南教育电视台策划系列活动与节目,聚焦立德树人、打造红色阵地,从活动走进历史深处,讲述当代青年风华正茂的青春故事,寻找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密码;从镜头走进菁菁校园,记录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展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新时代湖南力量。

《小康之大》领衔 两档“百集”献礼百年

《小康之大》是一档为宣传新思想、解读全面小康,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营造浓厚理论和舆论氛围的献礼之作,是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湖南教育电视台摄制的大型电视理论片。围绕建党百年主题,湖南教育电视台自去年起就启动了两档“百集”节目的策划,一档为网络纪录片重大选题《百年党史“潮”青年》,一档为已经陆续上线的《“百年百地正青春”大学生思政微讲述》。

百集纪录片《百年党史“潮”青年》由100位青年学生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经典励志故事,预计在7月将陆续上线。这是继《社会主义“有点潮”》之后湖南教育电视台在理论节目上的又一创新,目前已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重大题材项目库。

4月21日,“潇湘红色故事汇·百年激荡青春潮”全省大学生红色故事讲述大赛暨百集纪录片《百年党史“潮”青年》在长沙举行启动仪式。作为《百年党史“潮”青年》的前期活动,大赛遴选出数位优秀青年学生作为《百年党史“潮”青年》节目讲述人,同时征集部分优秀故事入选节目,并集中组织优秀选手在高校开展巡回宣讲。

《“百年百地正青春”大学生思政微讲述》则是目前全国首档大学生原创百集思政短视频。该系列作品由大学生“自创、自编、自讲”完成,联动省内外高校参与联合摄制,共计100集。湘潭大学青年学生以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红色研学+融合传播”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们在全国范围内选取100个地点进行“实地红色打卡”或“在线红色打卡”,并以新时代大学生的视角,通过融媒体手段讲中国故事、红色故事、青春故事、时代故事。目前节目已经上线3集。

恰是百年风华 “网络大课堂”红色主题成“网红”

4月3日,湖南教育电视台“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播出了献礼建党一百周年“恰是百年风华”红色主题系列大课的第一课《信仰之光》。节目中,师生们讲述、演绎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播出后台网端实现播放15万次,学习强国总平台播放22万次。

“信仰之光”网络大课讲述了一批年青人呼应时代号召,树立共产主义信念的光辉历史,再现一个个关于在信仰之光的感召下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呈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努力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谱系。这堂课的播出,迅速在湖南省广大中小学生中产生强烈反响,成为清明时节追思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方式。

“恰是百年风华”红色主题系列大课,与同学们一起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风雨兼程路,一起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弘扬伟大革命精神。“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彰显湖南作为,奋力走在网络红色育人前列,开创了“德育情境化、学习场景化、课堂影视化、传播网络化”的育人模式,吸引了全省千万中小学生观看学习。

5月3日,第二课《青春激扬》播出,不少孩子是在和父母五一假期旅途中用手机来完成了大课学习,网络大课堂已经成为湖南省中小学师生眼中的“网红”。7月至10月,“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还将制作播出《您好,百年!》《如您所愿》等4堂“恰是百年风华”红色主题系列大课。

唱支歌儿给党听 系列红色活动震撼人心

3月23日,湘潭大学学生率先唱响《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拉开了“唱支歌儿党听”全省大中小学网络拉歌活动的序幕。该活动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组织指导、湖南教育电视台策划执行,在湖南各大校园内掀起了一股唱红歌、学党史的热潮。

省内各学校纷纷响应,接力唱响红色赞歌:南华大学唱响的《十送红军》,再现了革命年代血与火的峥嵘岁月;湘南学院唱响的《半条被子》,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璀璨初心;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唱响的《我们走在大路上》,抒发了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建设祖国的壮志豪情……这些演唱,不仅有情感浓烈的声画演绎,还配有通俗简短的创作故事,浓缩反映了党和国家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与精神力量,传递出全党、全国人民努力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心声。

四月的橘子洲,春意盎然。4月29日上午,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湖南省大学生集体入党宣誓活动,在长沙市橘子洲头、花垣县十八洞村、汝城县沙洲村同步举行。万名大学生预备党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跟随崇高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在火红的党旗下发出铿锵而庄严的青春誓言。宣誓结束后,各高校还开展了主题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歌声中重温历史,具有更强的感染力和共鸣度。湖南教育电视台还举办了“红心向党,职教放歌”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颁奖仪式暨第三届“最美中职生”建制班合唱比赛现场展演,来自全省14个学校的779名学生现场高歌,向新时代伟大征程献礼。

接下来,湖南教育电视台将全面启动《我是红色讲解员》《我是红色配音师》《我是红色朗读者》等系列视频征集活动。该活动已经纳入湖南省面向全省未成年人开展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据了解,湖南教育电视台还将陆续开展《“师魂映党旗”湖南省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三尺讲台砺初心”党建人物典型报道》《书声激荡主题系列报道》等系列红色主题活动,献礼建党百年。(罗大可 胡奕昕)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