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方县铁坡梯田:山水田园风光画

【查看原图】
怀化中方县铁坡梯田:山水田园风光画。田文国摄
怀化中方县铁坡梯田:山水田园风光画。田文国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6月03日09:36

人民网长沙6月3日电 初夏的阳光洒落在层层叠叠的铁坡梯田之上,只见梯田如链似带,坡面平滑;梯田与梯田首尾相连,层层依偎,高低错落。梯田顺山势而造,从山脚一直蜿蜒到山顶,依高山而上的宛若天梯,绕小丘而上的仿似田螺,引人入胜,别有意趣。

铁坡梯田地处雪峰山脉深处,位于湖南省怀化市中方县铁坡镇黄建村与江坪古村之间。黄建村位于梯田之上,海拔720多米,江坪村位于梯田之下,海拔500余米,落差有200多米。上千亩梯田从高到低不断延续,就像一件衣衫,顺畅地贴着山体,并随着不同季节变换着色彩。

春看水光龙鳞,夏享绿波荡漾,秋收金色海浪,冬叠白雪千层。这是铁坡梯田的生动写照。视野所及尽是一望无际、层层叠叠的梯田,如同一排排海浪汹涌而来,却又瞬间静止、凝固。

此时正值初夏,蓄水的稻田沿着田埂层层叠叠地蔓延开去,与田间房舍、袅袅炊烟、劳作的人群,共同构成一幅生动的山水田园画卷。(林洛頫 田文国)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