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脑瘫儿童康复救助公益课开讲

【查看原图】
公益课现场。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供图
公益课现场。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6月03日15:44

人民网长沙6月3日电 近日,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脑瘫儿童康复救助公益课堂开讲,在为脑瘫儿童提供康复治疗的同时,也为有患儿的家长开展实名制培训,进一步提升脑瘫儿童家庭康复效能。

公益课上,该院儿童康复科治疗师罗专对2021年长沙市0至14岁残疾儿童肢体(脑瘫)康复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患儿家长能加入该康复项目,切实为孩子提供有效的康复治疗。

治疗师陈书影以“儿童粗大运动发育及脑瘫运动疗法”为主题,从儿童粗大运动发育、脑瘫儿童运动疗法、家庭康复训练等方面,为家长详细介绍了康复预防与保健知识。 “运动发育包括粗大运动和精细运动的发育。粗大运动,又称大运动,是指牵动到大肌肉和大部分身体的运动,是躯干及四肢的整体运动,粗大运动的发育与其他能力的发育有密切关系。 ” 陈书影提醒家长,儿童粗大运动发育的关键动作为翻身、坐立、匍匐、爬行、独立和行走,每个阶段的宝宝都有相应的运动发育标准,动作的发育与儿童的学习能力关系十分密切,应当及时关注。

陈书影介绍说,对于对于新生儿时期的宝宝,身体过硬或过软、自发运动减少、哺乳困难、不能吸吮或哺乳无力、痉挛发作、易惊吓、哭声微弱或持续哭闹等行为,都可能是脑瘫的早期表现。而1至3个月大的宝宝,脑瘫的早期症状则可表现为俯卧位不能抬头、抱起时头不能竖直、手握拳、拇指内收、斜视、眼球不能追视、持续哭闹等。

“患有肢体障碍或脑瘫的儿童,在0至6岁时,及时接受科学治疗是完全可以改善异常,甚至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家长们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陈书影在公益课上讲道,不同类型的脑瘫患儿,治疗原则也不一样,所以应当根据患儿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疗计划,以使患儿的肢体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康复。

竖头练习、翻身练习、坐立练习、爬行练习……现场,陈书影还为家长们演示并讲解了脑瘫儿童家庭康复训练方法的一系列操作要领,并针对家长提出的患儿护理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刘宾 实习生 牛艳丰)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