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植物园3万余株绣球花迎来花期

【查看原图】
绣球花竞相开放。彭炜摄
绣球花竞相开放。彭炜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6月04日15:44

人民网长沙6月4日电 当下,湖南省植物园正值绣球花盛花季,万株绣球绽放,花影婆娑,恰似一场梦幻般的花卉盛宴。

从5月初开始,湖南省植物园的绣球花便竞先绽放,已是名副其实的绣球花季了。绣球花园占地10000平方米,共繁育了20多个品种、3万多株绣球花。无尽夏、雪球、猫眼石、大叶绣球、爱莎、白波……风格迥异、各不相同的绣球品种,一片片姹紫嫣红,开满整个夏天。

其中,“无尽夏”是最广为人知的品种,也是园区种植最多的一个品种。受土壤酸碱度影响,“无尽夏”遇到酸性土壤显蓝色,遇到碱性土壤显红色。“雪球”花朵洁白如雪,花朵的中心为嫩黄色。“猫眼石”以粉色和紫色居多,花头整齐紧凑,萼瓣圆润可爱,初开黄绿色,变为粉色,也可调成紫色,后期整体变为绿色带红晕,花期持续时间长。

“大叶绣球”逐渐进入盛花期后,蕾丝边型、圆球型等各种花型、白色、粉色、红色等各种花色,将呈现出花团锦簇、绚烂多姿的景象。“爱莎”比一般绣球都要耐看,其花型小巧,花萼翻卷起来,衬托整个单花很小。“白波”属于比较独特的一种绣球,它的花型呈蝴蝶状,外围有一圈带有花萼的花,中间则为没有花萼的小花,别致又亮眼。

据了解,湖南省植物园的花卉科研团队综合考虑植物的美学特征、空间上的动态变化及时空上的季相变化,将花卉品种与其他乔木、灌木、藤本、草本观赏植物合理搭配,形成多层次的花卉景观,创造出开与闭、大与小、直与曲、闹与静、明与暗等植物空间类型。

除了绣球花,园区的百合、玉蝉花、月季、马鞭草、黄金菊等美丽绽放,尽显缤纷夏日植物多样性之美。(陈俊伟)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