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砂子塘湘天小学:以少年之声 致敬百年伟业

【查看原图】
校长致辞 。单位供图
校长致辞 。单位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6月20日21:11

人民网长沙6月20日电 为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未成年人立志报国的爱国主义热情,今日,砂子塘湘天小学举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校园庆祝活动。

特殊的升旗仪式 向人民英雄致敬

活动在军乐团表演中拉开序幕。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解放军领着身穿校服的湘天学子,踏着整齐的正步走向升旗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在校园内,每一个学生认真观看, 庄严行队礼,心中默默向人民英雄致敬。

据了解,此次升旗的三名解放军,曾参加建国50周年阅兵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在全国人民的注视下,升起五星红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时,我们来到砂子塘湘天小学,升起国旗,为的是增强孩子们对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国旗敬仰之情,同时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成长为自信、自强,对社会有用的人。”升旗手李建国(化名)说道。

“今天在现场看到解放军叔叔升国旗,我太开心了,一定要回家告诉我爸爸妈妈!”来自四年级的王倩用天真的语言表达着内心的震撼。这样一次看似简单的仪式,却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厚植家国情怀的课程。

观赏精彩演出 激发浓郁爱国热情

除了具有特殊意义的升旗仪式外,此次,砂子塘湘天小学将“奋斗百年路 少年永自强”的精神贯穿到整场活动之中。

亲子合唱《我的祖国》,由群星合唱团领衔湘天家长合唱团和湘天学子共同完成,近200人的合唱队伍,在熟悉的旋律中传递百年信仰,激发爱国热情,带着现场观众一起穿越历史长河,表达着对党、对祖国的深情;省杂技艺术剧院少年艺术团的孩子们带来杂技表演《加油吧,少年!》;花样击剑表演的小剑客则是湘天的学生们,小小的孩子穿着帅气的白色击剑服,虽然姿态稍显稚嫩,却掩藏不住他们对体育的热爱,对健康向上的运动、竞技理念的倡导;祁东启航学校儿童合唱团带来了歌曲《夜空中最闪亮的星》,并和湘天儿童合唱团共同演绎歌曲《红星闪闪》,两个学校的孩子们踏着节拍,从容自信地展现着各自的风采。

展现五育风采 感受快乐校园生活

演出精彩纷呈,展览区也好不热闹。此次,砂子塘湘天小学在校内设置了近300平的展览区,以KT板版画、书法、科技、劳动、书香校园等“五育”创新实践为展览内容,表达出孩子们热爱生活、勤于动手、善于表达、乐于创造的童真童趣和爱美懂美之情。

除了观展外,到场的师生和嘉宾还可以在体验区内亲自体验书法、编程的创造过程,真正感受到“五育”给孩子们带来的快乐校园生活。

“教育需要创新,需要触及孩子的内心。”砂子塘湘天小学校长谭继红表示,新时代的教育不是赛跑,而是一种慢艺术,要耐下心来,静等花开。(杨阳 胡芙)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