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非遗映像展在长沙开展 用影像唤醒民间记忆

【查看原图】
家长指引孩子欣赏作品。人民网 何萌摄
家长指引孩子欣赏作品。人民网 何萌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6月27日12:14

人民网长沙6月27日电 “你们知不知道,我们曾经存在;你们不关注,我们就消失了。”26日,《李锋湖南非遗映像展——无用之用》在长沙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10月10日。

此次映像展展出摄影艺术家李锋15年来拍下的近40个国家级项目及传承人的影像作品,让更多人认识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

据了解,《李锋湖南非遗映像展——无用之用》对湖南非遗影像全面梳理、收藏、研究与展览呈现,展览首次尝试以影像技术的手段对湖湘地缘文化的重视与保护进行全国发声,用平民摄影师的视角去关注、用体验和当代的手法去展现传统文化带给我们的思考与记忆,从观感的角度、诗意化的文字,对非遗项目进行全新解读。同时,展览还带有沉浸感,融合新颖的观看方式,含寻找、视听包围、装置化、行为等丰富的观看体验方式。

据介绍,李锋从2006年开始跑遍湖南的边远村落,找寻、记录200多个非遗项目、70余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为保护传承民俗文化积累了丰富的影像数据,参与了《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布图》的编撰工作。

李锋表示,在准备此次展览时,自己整理了大量照片和视频,一边整理,一边落泪,“多少镜中之人已悄然而逝,谁也没有办法阻止时间奔流,唏嘘中,庆幸曾与他们相遇,也庆幸当时按下快门。”(何萌)

分享到: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