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湖南 面向全国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大力发展网媒专业

【查看原图】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受访者供图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受访者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6月27日14:40

人民网长沙6月27日电 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是一个被寄予厚望的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城市。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学校办学史上第一个在开办第三年即实现一本线招生的热门专业,旨在培养能够充分适应和捕捉全球化进程中媒介技术的突飞猛进所带来的结构性变动的新型媒介人才。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本着 “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综合素质”三位一体的教学思路,希望为社会培育输送能够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专业基础扎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较强,能在多领域工作的复合型、实用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人文艺术学院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围绕数据新闻与融媒体新闻传播、短视频与新媒体艺术设计两个课程模块,重点开设网络舆情概论、财经新闻报道与评论、数据新闻、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媒体产业经营与管理、数字摄影摄像、网页设计与制作、动漫特效、三维设计与VR/AR开发、UI/UX设计等课程。学院坚持开放合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探索协同创新育人机制度,现已形成校企共育人才、校企共建双师团队、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平台等协同培养模式。此外,学院已建立了一支教授、博士、基地指导专家组成的专兼结合、校企融合、特色鲜明的师资队伍,目前共有专任教师30名,具有博士学位15人。同时还聘请了客座教授15人、校外专业导师19人,省级教学能手2人、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

在教学条件方面,该院配备了3Dmapping设计与应用实验空间、新媒体与艺术综合实验室、文化艺术演播中心、网络与新媒体实验室、新媒体与艺术综合实验室、网络与新媒体演播室,供给师生开展图片编辑与处理、短视频生产与制作以及相关大数据数据抓捕课程等实践操作。学院还融合其它院系的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网络技术、大数据技术(模拟实训)等实验室开展课程,充分满足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实践教学需要。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学科竞赛成绩斐然,曾获得“新媒体实践活动最佳高校”荣誉,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同学们共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75项,其中国家级13项,省级62项。在创新创新实践方面,建院以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同学共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6项,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3项,校级创新项目11项。

据悉,该院积极借助财经院校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乃至计算机科学的优势,广泛纳入交叉支撑的学科力量,既注重多学科理论知识融合的重要性,同时致力于培养熟悉互联网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将力争把本专业建设成有一定社会美誉度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胡奕昕)

分享到: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