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夜的长沙,尽数百年风流

2021年07月01日09:43  来源:湖南日报
 

6月30日晚的长沙,烟雨朦胧,湘江两岸、橘子洲头却在光影、焰火的交织变幻中大放异彩。

19时30分,长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灯光秀准时上演。一江两岸沿线20多公里的90多栋亮化建筑,联动橘子洲、岳麓山、四组团、六桥以及湘江游轮等,用长达15分钟的绚丽动画立体描绘“百年风华,红色长沙”。

灯光秀分为“百年辉煌”“百舸争流”“百年青春”三个篇章,一江两岸披上“忠诚”“勇敢”和“兴盛”的中国红,连片的楼宇化身为立体LED大屏,上演美轮美奂的光影大片。毛泽东诗词、长沙城市发展变化和地方文化特色融入其中,层次丰富、寓意深刻。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高耸的楼宇墙面,硕大的华表柱、党徽图案映入眼帘,极富力量的标语振奋人心。连绵的金色帆船驶过,让人联想起100年前的1921年,毛泽东、何叔衡从长沙码头登上前往上海的航船,参加红船上的中共一大。横跨湘江两岸的银盆岭大桥,亮起金色的数字“1921”和“2021”,串联起潇湘大地沧桑巨变的百年风华。

潇湘美景、岳麓书院、汉墓图腾、城市轮廓接连呈现,绽放的绚烂烟花瞬间变幻为腾空而起的千万盏孔明灯。“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诗句抒发湖湘人杰的豪情壮志。绚丽多姿的建筑群倒映在湘江水面,化为了彩色的“钢琴键”,让波光粼粼的湘江水成为这场盛宴的最佳伴奏。

“嘣!嘣!嘣!”20时30分,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几声巨响划破夜空,高空焰火数字“1921-2021”和一枚鲜红的“党徽”腾空绽放,长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音乐焰火晚会在橘子洲正式上演,与一江两岸的灯光秀形成呼应,熠熠生辉。

这场持续20分钟的焰火晚会,分为“梦想启航”“百年华诞”“星火湘传”“奋楫扬帆”4个篇章,主题鲜明、层层递进。大型网幕蛋糕、红色灯笼、红色星星、红色爱心、巨型笑脸等特殊焰火造型,引来观众阵阵惊叹。

为了让广大市民和网友更方便观赏橘子洲焰火和沿江灯光秀,湖南日报微博、湘视频视频号开通了实时直播,截至21时,分别获得了492万点击量和184万点赞。

据悉,灯光秀将持续至7月2日,每晚19时30分上演。(记者 邓正可)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