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开馆

2021年06月30日08:45  来源:湖南日报
 

29日上午,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正式开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开馆仪式上讲话并宣布开馆。

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开馆仪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耿焱出席。

纪念馆位于衡阳常宁市水口山镇大渔村太平江组,陈展面积约3000平方米,分为“伟大斗争光辉典范——水口山工人运动史陈列”“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耿飚生平业绩陈列”“水口山矿冶史陈列”三个部分。

许达哲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纪念馆的落成开馆表示祝贺,向参建单位和为纪念馆建成开馆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他说,水口山是中国红色工运重要策源地。上世纪二十年代,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书记的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领导下,这里爆发了“雄壮不亚于安源”的水口山工人运动,把湘区工运推向最高潮,并促成了湖南第一个农工会成立,是工农联合开展革命斗争的伟大开端,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工人运动实践相结合的光辉典范。蒋先云、谢怀德、宋乔生、耿飚等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先辈在这里开展革命斗争,撒下了革命的火种,点燃了“唤起工农千百万”、开展中国工农联合革命的燎原星火。

许达哲指出,建设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是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工程。纪念馆以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多样的展陈形式,全面再现了水口山工人运动这一载入中国工运史的重大历史事件,生动记载了建党初期党领导工人阶级开展艰苦卓绝斗争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驱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心系群众、扎根人民,严守纪律、团结协作的精神,为我们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和学习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用好用活丰富的红色资源,引导激励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湖南的奋斗历程和伟大实践,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汇聚起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磅礴力量,共同把湖南这片红色热土建设好、发展好。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奋进是最好的告慰。”许达哲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优良传统,汲取奋进力量,凝心聚力开新局,真抓实干创未来,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开馆仪式后,许达哲一行共同参观了纪念馆。(记者 刘笑雪)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