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批和专科提前批志愿开始填报

2021年07月01日09:43  来源:湖南日报
 

6月30日至7月3日,是今年湖南省高考生填报本科批(不含特殊类志愿)和专科提前批志愿的时间。这两批志愿包括哪些计划?填报前需做哪些准备?填报时应注意哪些事项……今天,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这两批志愿包括哪些计划

本科批普通志愿采用平行志愿,设4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有2次征集志愿机会。体育类本科批设3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有2次征集志愿机会。艺术类本科批设30个志愿(“30个院校专业组”或“1个院校+29个院校专业组”),有1次征集志愿机会。

普通类非定向计划、普通类定向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民族班计划、预科班计划等其他招生在“普通志愿”栏中填报。符合多个计划类别报考条件的考生,在同一次填报时可与普通类非定向计划一并填报。

其中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招生,按有关规定,取得相关专项计划报考资格的考生方可填报。

参加专科提前批录取的院校(专业),包括定向培养士官、公安、司法、航海和我省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及水利特岗人员招生、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培养招生等高职专科层次招生院校(专业)。

普通类专科提前批设“定向培养士官志愿”栏和“其他院校志愿”栏。“定向培养士官志愿”栏设3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其他院校志愿”栏设1个院校志愿,均设置1次征集志愿。“定向培养士官志愿”栏和“其他院校志愿”不能兼报。体育类专科提前批设3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设置1次征集志愿。

政治考核合格且身体条件符合定向培养士官招生要求,年龄不超过20周岁(截至2021年8月31日)的未婚普通高中毕业生方可报考专科提前批中的“定向培养士官”志愿。

填报前要做好哪些准备

要想填报好高考志愿,一定要在填报之前掌握6项关键信息。

首先,要了解我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的政策规定。主要包括:《湖南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文化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湖南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湖南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做好2021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对口招生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规定可通过湖南教育政务网(http://jyt.hunan.gov.cn/)、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官网(http:/jyt.hunan.gov.cn/sjyt/hnsjyksy/)、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网站(https:/www.hneeb.cn/)或《2021年湖南高考指南·高考志愿指导》等进行查询。

其次,要知晓报考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要求的规定。主要是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以及招生学校根据本校办学条件和专业培养要求所提出的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补充规定(查阅各学校的招生章程或简章)。

再次,要了解招生院校在湘招生计划的详细信息。既要了解招生院校在自己所报类别的各院校专业组分专业招生计划数,又要了解各院校专业组的选考科目要求,还要了解招生学校对各专业录取的其他要求。这些信息可通过查阅《2021年湖南高考指南·高校招生计划》、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网站、“考生综合信息平台”和招生学校的招生章程获取。

然后,要仔细阅读招生学校的招生章程或招生简章。除要了解高校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和其他录取条件,考生须特别注意是否有成绩要求、身体条件要求、性别要求、民族要求、外语语种要求等条件限制,考生务必填报符合要求的专业。否则,即使由计算机按投档成绩自动投档到了相应的院校或院校专业组,招生学校也会根据其招生章程处理,从而影响考生本人录取。

另外,考生还要了解我省近年来各招生学校的录取情况。主要包括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有关招生学校的录取分数情况。

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考生要认真做好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仔细阅读我省今年的招生政策规定、拟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以及《2021年湖南高考指南·高校招生计划》等。可运用志愿填报系统的“志愿查询”功能,筛选和查找自己感兴趣的院校或院校专业组志愿,并将有填报意向的院校或院校专业组添加到收藏夹保存,填写志愿草稿时可直接从收藏夹添加已收藏的院校或院校专业组。

考生志愿是投档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必须由考生本人填报,不得请他人代填。考生须绑定正确的手机号码,妥善保管好密码,并对所填报志愿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志愿草稿填报完成后一定要及时提交保存,并通过“志愿查看”功能查看本人是否已提交保存了正式志愿信息。

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规定的方式填报志愿(含征集志愿),在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之前,考生可在网上填报或修改志愿,逾期不能补报或修改志愿,也不能放弃志愿。

特别提醒考生,应尽早上网填报志愿并提交,避免在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临近前集中填报,特别是网络条件较差的地区要避免高峰期上网填报,防止在填报结束前因网络拥堵等原因造成志愿未成功提交。(记者 余蓉)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