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给“指尖”减压 给基层减负 给发展助力

2021年07月01日10:10  来源:湖南日报
 

一些政务APP变味走样、强制使用、滥用积分排名,网络工作群多头重复……随着电子政务的普及,新的形式主义也逐渐在“指尖”滋生蔓延,给基层干部职工增加了工作负担。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把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作为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的重要内容,紧盯突出问题,集中发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给基层干部“指尖”减负,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聚焦目标任务,打出专项整治“组合拳”

给“指尖”减压,才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

对标对表规范整治目标,去年12月,湖南省省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工作机制正式印发《关于对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集中3个月时间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全面摸清底数。全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设立谁整治”的原则,省级层面牵头制定标准口径,共排查办公类、管理类、学习类政务APP,新媒体账号和工作群等各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15万余个。

分类有序整合。在专项整治中,重点下架注销无人维护、长期空闲、业务脱节的“僵尸类”“空壳类”“阶段性”应用程序,推动同类事项、同一部门面向基层应用程序原则上保留1个,县级及以下不再单设。通过严格把关和“瘦身”,全省各级共精简整合各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4万余个,精简整合率为28%。

按照边对照边纠治要求,省级层面梳理汇总了“拼凑学分”“层层加码”等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整治纠偏。

省纪委监委、省委办公厅结合督查暗访、蹲点调研和基层观测点监测,及时交办随意推广摊派、搞积分排名、打卡过多过滥等问题,盯着改、改彻底;省委组织部明确基层党建考核不以“线上留痕”代替实际工作评价,不得随意搞排名通报;省委宣传部对少数基层单位就一些学习类APP定学分、搞排名现象加强督促整治……全省各级各部门多管齐下,纠治“指尖”负担,确保工作落地实效。

紧扣基层需求,提升服务效能

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既要将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的各项要求执行到位,又要防止矫枉过正、简单化搞“一刀切”。

开通网络工作群初衷是为了工作便利,但工作群过多常常给基层干部带来很大压力。对此,各地各部门不断改革工作群设立方式,固定工作群健全内容发布和“群规群矩”,临时工作群“随用随建、及时解散”,最大限度发挥辅助和服务功能。

“微信工作群少了,指尖的负担轻了,为民办实事的时间更多了。”邵阳市双清区石桥街道金星村党总支书记胡磊对微信工作群的减少感触颇深。

去年以来,邵阳市开展了以规范微信工作群、治理微信工作群过多过滥为重点的“五规五治”专项行动,大力精简面对基层干部的微信工作群。通过整合,各部门单位延伸至下级微信工作群原则保留一个,“阶段群”事后立即解散,全市基层干部人均微信工作群从21.5个减少到4.7个,“指尖上”的压力得到有效释放。

“减负不减功能、减量不减服务。”各地各部门同步推进其他小程序、快应用、公众号、微博账号等平台账号管理,壮大以市县两级融媒体平台为龙头的新媒体矩阵体系,迁移“散小孤弱”基层站点,建好网络信访问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长沙市将被清理整治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的公共服务功能整合至“我的长沙”APP移动综合服务平台,接入政务服务1625项,上线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235项,让百姓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线上办事只进一个端;株洲市打造“智慧株洲·诸事达”APP,实现107件“一件事一次办”掌上办,2064项政务服务实现掌上“一端通达”。

各地各部门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慎的原则,将规范整治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基层需求和群众受益上,提升服务正能量,赢得人民群众广泛好评。

加强长效监管,严防反弹回潮

为深化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全省结合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严防“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反弹回潮。

建立审核备案制度——

要求相关部门将本地区本单位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特别是2020年12月后新开设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包括小程序、公众号、微博账号等,及时进行备案准入。省发改委建立政务信息系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机制,从源头杜绝多头重复建设。

强化评价反馈——

政府部门对政府网站信息资源进行大数据分析,研究汇总社情民意关注热点,量化评估政府施政效果。网信部门对整治成效进行科学评价,及时反馈建议。岳阳市通过在线问卷等方式,每季度定期评价,提高用户体验。

突出动态监管——

政府部门制定完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和网络工作群管理办法。宣传部门结合意识形态工作督导、文明创建考评等强化日常管理。网信部门健全信息发布“三审三读”机制,从源头上把好舆论导向关、内容质量关、信息安全关。郴州市、怀化市充分发挥“人工+技术”监管模式,对属地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中“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强化日常监督。

“我们将继续紧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老问题、新表现,推动深层次、源头性问题深化整治。”省级层面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压实各方责任,健全完善管理台账,加大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督促整改力度,通过暗访调研、蹲点调研等手段,适时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为基层减负的信号。(记者 黄晗 参与采写:昌小英 张颐佳)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