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公建中心多个项目全面完工

2021年07月01日11:08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市公建中心多个项目全面完工

30日,由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负责建设的小西门泵站末端调蓄设施及停车场共建(简称“小西门项目”)和芙蓉路快速化改造等多个项目全面完工。其中小西门项目利用2400平方米土地,在地下建起一座集截污、调蓄、80个停车位于一体的“地下王国”,预计7月初正式对外开放,届时将一定程度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芙蓉路快改涉铁段地面辅道完工将使市民出行更加顺畅。

小西门项目体现“精明增长”

记者30日在现场看到,橘子洲大桥东端南匝道以南、湘江路以东的小西门项目地面被装点成一座绿地公园,十分养眼。

“项目地下最深处达17米,包括一座泵站、一座污水调蓄池和一座地下停车场,地面则是一座绿地公园,充分体现了‘精明增长’的理念。”市公建中心该项目负责人、工程二处副处长钟翰虎告诉记者,小西门项目为三层地下结构。西侧地下一、二层为一座雨污泵站;东侧地下一、二层为公共停车场,共计80个停车位,地下三层为6000立方米溢流污水调蓄池。

“项目是长沙首个智能联动截排污及调蓄设备,它既是一个市政工程,又是一个环保工程,还是一个民生工程。”钟翰虎说,新建泵站和调蓄池将与小西门老泵站通过一根400米的管道连通,达到溢流污染物削减55%的效果,同时可降低区域内涝风险,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

芙蓉路快改完工,采用降噪沥青

去年10月23日,作为长株潭一体化“三干”项目之一的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主线全线通车,长沙与湘潭间通行时间由原来的47分钟缩短为25分钟。项目主线通车后,随即全面进入地面辅道等附属工程施工阶段。6月30日,随着项目涉铁段地面辅道放开交通,芙蓉路快改项目全面完工。

“涉铁段是芙蓉路快改全线最晚开工的标段,同时受铁路手续、高压电力架空线的制约,实施难度非常大。”中铁二十五局芙蓉路快改项目经理李江波告诉记者, 通过市公建中心与电力公司积极对接,用时近两个月完成电力迁改工作,满足了10千伏停电迁改的要求。在今年6月7日全线电力迁改完成后,于6月底前完成全部辅道改扩建及新建人行道施工,实现芙蓉大道快速段主、辅道全线通车。

记者了解到,芙蓉路地面辅导为双向6车道,部分路口加宽至双向8车道。同时由于涉铁段沿线居民区集中,项目在辅道施工中采用降噪沥青,以降低路面车噪。(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李惠敏)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