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永安:租房摸排有新招 源头管控保平安

2021年07月05日15:3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5日电 为进一步加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控,全面把稳各类安全隐患“源头关”,浏阳永安镇迅速行动,对症下药,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采取“纵横交织、以房管人、动态监测”的工作方式,全面开展出租房“地毯式”摸排整顿行动。

纵向到底无死角排查 确保“五个清楚”

此次行动按照“严、细、实”的工作要求,细分责任田,把责任落实到村到岗到人,凝聚“镇村干部+辅警+微网格长”的工作合力,保每个“死角”有人看,每个“重点”有人管,坚决堵塞管理漏洞。

同时,针对沿街商铺外来人员较为集中部位,永安镇对前期排查的出租户采取“再敲门、再核查、再登记”的方式逐户二次核实情况,每敲开一扇门,工作人员都详细登记、核查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信息,了解人员来源地、社会关系、从业背景等,切实做到出租房屋底数清、居住人员情况清、租房结构清、违法租赁底数清、安全风险底数清“五个清楚”。

“租户底数一直是一笔‘糊涂账’,也是居民投诉的热点,现在租户的底数清了,我心里也有底了,干起工作来更加得心应手。”永安村王祖慰近期每天都在老旧小区穿梭,为了实现摸排全覆盖,她“见缝插针”选择租户上班前和下班后的时间进行走访,也和很多租户关系熟络起来,她吃苦耐劳的工作韧劲获得了租户的积极配合和点头称赞。

横向联动全方位管控 提升工作成效

永安镇通过统筹部署,加强综治办、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执法大队等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逐一排查出租房灭火器、逃生窗、逃生“四小件”的配置情况,查看是否存在私拉电线、不合规使用燃气等消防安全隐患。

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化身“反诈大使”,“现身”说“法”,通过播放反电诈小视频、现场讲案例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牢牢守住租户“钱袋子”。此外,宣传发动疫苗接种也是这次走访的重要内容,据了解,通过近期的走访发动,永安镇疫苗接种人数也越来越多。

“我现在对网格内的租户情况了如指掌,租户从哪来,在哪工作,有没有接种疫苗等情况我都登记在走访记录本上。”礼耕村刘华对自己所联网格的信息非常清楚,目前她负责的区域已经实现了疫苗接种全覆盖。

永安镇聚焦于民生实事办理过程中的“堵点”和“痛点”,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带领全镇居民阔步前行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据统计,此次活动共计排查出租房6597余间,走访流动人口4023人,排查出隐患28处,现场整改28处,对未能立即整改的告知整改事项,登记相关信息并将进行后续回访检查。

下一步,永安镇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动能方面持续发力,全面筑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肖欢)

(责编:彭应兵、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