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禁渔”,湖南怎么做

2021年07月06日08:39  来源:湖南日报
 

“湖湘水域‘万船捕捞、涸泽而渔’的现象成为历史。”7月5日,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文明建设专场,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徐旭阳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在“十年禁渔”这场“持久战”中,湖南将始终高压严打一切非法捕捞和收购、销售、利用非法渔获物等行为,确保“禁渔铁令”在湖南落地生威、见功见效。

湖南是全国内陆渔业大省、禁捕退捕任务重省。湖南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重任,2019年上半年,我省启动禁捕退捕工作,到2020年12月全面完成退捕任务,打赢了禁捕退捕“攻坚战”。

徐旭阳介绍,在这场“攻坚战”中,全省建档立卡的20376艘渔船、28588名渔民全部退出;共回收处置渔船27763艘、分类处置“三无”船舶7.19万艘,19154本捕捞证全部收回注销。为化解渔区矛盾,维护发展好渔民切身利益,我省积极开辟了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和参保绿色通道,通过发展产业、务工就业、支持创业、公益岗位、特困救助等方式,做好转产安置。截至2020年底,符合参保条件的28428名退捕渔民全部纳入养老保险,专业渔民按最优政策标准享受养老保险补贴,18259名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退捕渔民实现转产就业。

“今年1月1日起长江‘十年禁渔’正式实施,标志着禁捕退捕从‘攻坚战’转入‘持久战’。”徐旭阳说,自去年7月以来,全省统筹公安、渔政、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强力开展专项整治,实现对禁捕水域的全域覆盖、常态巡护,已累计开展联合行动9766次、查办案件1543个,公安机关侦办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7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25人,市场监管系统检查生产经营主体53.71万个、监测电商平台(网站)18万多个次。

要实现“禁得住、不反弹”,我省将结合专项整治与常态化管控,加快建设湖南智慧渔政平台和网格化执法监管体系,加快建成全省江河湖库“天网工程”,形成人防与技防并重、专管与群管结合的禁捕管理新机制。(记者 彭雅惠 彭可心)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