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长沙“好人多米粉店”暖心善举:免费为环卫工人和低保群众提供早餐

2021年07月06日09:3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清晨环卫工人在“好人多米粉店”前交谈。林曼摄
清晨环卫工人在“好人多米粉店”前交谈。林曼摄

人民网长沙7月6日电 “刘老板,我要一碗粉。”“刘老板,我要一碗面。”……每天早上位于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德馨园社区内,一家名叫“好人多米粉店”的粉馆都是热闹非凡,这家小店为井湾子街道辖区的37名环卫工人及社区21名低保群众免费提供早餐。

一群环卫工人将一张张印着“爱心粉面券”的红色小票交到粉店老板刘国兴手中,一张券可以免费领取一碗粉或面,环卫工人们有说有笑地吃着早餐,社区的低保群众也享受同样的待遇,大家吃完都不忘道一声感谢。

“好人多米粉店”开了有些年头了。7月3日是这家米粉店作为长沙首个“好人好店”粉面馆开张的第一天,这家粉店换了新招牌,招牌上写着:好人好店,一碗暖心粉,温暖一座城。

“只要我在这里一天,就会好好把这家店经营下去。”刘国兴介绍,2011年店铺刚开业时,他得到不少好心人帮助,自己一直将这份恩情记在心上,对前来吃早餐的孤寡老人和学龄前儿童免费,现在新装开业的店铺换了新的招牌广告,为的就是把好事继续做下去。

重新装修开业的“好人多粉店”, 店门外的招牌上,刘国兴的名字被印在店名的右下角。店内一侧的墙壁是爱心留言板,虽然是新装营业,但墙上已经有了一些写着感谢话语的便利贴,如:好人好事好开心!感谢好人好店免费慈善店!

据了解,社区每月会为37名环卫工人及21名低保群众发放爱心粉面券,“一般每个人每个月发十八九张,将关爱环卫工人与城市低保户变成一种常态化的工作。”德馨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滔介绍。

这家店能成为长沙首家“好人好店”粉面馆,与刘国兴密不可分。

2005年,刘国兴下岗。2011年8月,他在社区开了一家粉面店,名叫“馨园粉面馆”。开店之初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缺钱,刘国兴家有两个小孩读书,加上自己身体不太好,没办法拿出房租和押金,因此盘下店铺之前,他找亲戚和社区居民帮忙。

大家你掏一点我掏一点,最后筹到2万元左右,帮他盘下了这家店。开业之初店里的锅碗瓢盆也大多是邻居提供的。“刚开业那会儿虽然有人捧场,但大家都是吃完就走,我知道是味道不好。”正当刘国兴一筹莫展时,社区一位爹爹帮了他大忙。

这位爹爹名叫刘凌志,比刘国兴年长10岁左右。刘凌志尝过刘国兴的汤后,让他把汤倒了重新再熬一锅,自己则把酱料制作、火候掌控、熬汤技术手把手教了一遍。粉面店的口味好了起来,人气也一天比一天旺,粉面店一直经营到了现在。

2016年,刘国兴摔伤腿住进了医院,店铺交给妻子打理。当时大家给他凑了1万多元医药费,装在一个小袋子里挂在店门边的墙上。

刘国兴妻子忙完一天的活准备去医院交费时,却发现钱袋子不见了。她一下子焦头烂额。但到了第三天,钱袋子又被放回了原位。刘国兴觉得,这是好心人送回来的。

2017年3月5日,刘国兴将粉店招牌换成“好人多粉店”。他从开店之日起就在竭尽所能去帮助居民:给来吃早餐的小朋友准备一个小碗,口味也清淡一点,给孤寡老人免费……

这家粉店随后引起长沙市慈善总会的注意。“‘好人多粉店’作为我们‘好人好店’公益项目在长沙的第一家店,由长沙市慈善基金会通过互联网募集资金为其提供粉面采购服务,向环卫工人和社区低保家庭发放‘爱心粉面券’,同时接受爱心企业冠名捐赠、社会各界爱心捐赠和爱心人士‘一对一’结对帮扶。”长沙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兼筹募办主任黄灿说道。

“年龄增大,我的身体也变得比较差了。但今后只要我在这里一天,我就会把这家店经营下去。”刘国兴说,如果有人愿意接手,他也会把店交给对方经营,只要对方能帮助困难群体,继续将好事做下去。(林洛頫 林曼)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