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海南鳽,这里还发现过“偷吃”蜂蜜的黑熊、金色娃娃鱼……

2021年07月07日09:1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7日电 (匡滢、刘宾) 几天前,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热心群众救助了一只被困的海南鳽(jiān)。海南鳽是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月6日,人民网微信公众号文章《鳽(jiān)出没!大爷无意中救下“世界上最神秘的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许多网友在留言中表示,海南鳽如此稀少,怎么繁衍生息,如何加强保护?

保护区内的脊椎动物中,记录了548种陆生野生动物。石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武陵山脉东北端。石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针对这一濒危鸟类,制订专门的监测方案,安排科研人员,招募部分志愿者,组成监测小组,定期对相关区域开展监测,以期掌握该物种详细的分布区域和种群数量。”针对网友的疑问和关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康祖杰说,为了更好地保护海南鳽,当地将在海南鳽的主要栖息地设立警示宣传牌,对其栖息繁殖区域进行强制性保护,尽量减少人为活动干扰,为其繁衍生息提供一个安全环境。此外,还将在保护区范围内以及周边居民社区,开展鸟类等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当地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

湖南常德首次发现世界级最濒危鸟类之一——海南鳽。受访者供图

今年5月17日,当地村民发现罕见的金色娃娃鱼,并将其送入水中。石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前,野生动物被当地村民发现和救助的事件,屡有发生。今年5月4日,壶瓶山镇白岩门村村民胡仕化,机缘巧合地从自家附近安装的监控中,发现了一只黑熊的踪迹。监控画面显示,凌晨2时许,这只黑熊把头伸进胡仕化露天放置的养蜂桶,津津有味吃起了蜂蜜。对于这只特殊的“偷蜜贼”,热心村民表示,“谢谢惠顾!有点心疼……”5月17日早上,当地村民又在该镇天坪村金家河,发现了罕见的金色娃娃鱼,并暖心将其护送下河。

湖南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武陵山脉东北端,主峰海拔2098.7米,被誉为“湖南屋脊”,总面积66568公顷,是湖南省面积最大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湖南省内80%的鸟类都能在壶瓶山找到身影。唐平波摄

目前,该自然保护区内保存有大量野生动植物物种,且有不少古老、孑遗、稀有和特有物种。“省内约60%以上的物种都能在这里找到。” 康祖杰介绍说,保护区内的脊椎动物中,记录了548种陆生野生动物,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华南虎、豹、云豹、林麝、海南鳽等17种;已记录维管束植物308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珙桐、光叶珙桐、银杏等7种;无脊椎动物中,昆虫纲记录4770余种,发表昆虫新种74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3种。

“这里脊椎动物占湖南物种总数的62%,特别是鸟类,省内80%的森林鸟类都能在壶瓶山找到身影,高等植物种类也超过了全省的50%。” 康祖杰说,壶瓶山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被中外专家学者誉为“华中地区弥足珍贵的物种基因库”“欧亚大陆同纬度带中物种谱系最完整的一块宝地”“北纬30度上的‘诺亚方舟’”,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全球性意义。

据了解,为了让良好的生态更好地服务于民,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首创并实施“全域社区共管”理念,向保护区内及周边15个乡镇(区、场)11300多个农户,发放了4814万元地役权试点资金,引导当地村民发展绿色产业。同时,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生态教育,形成全民参与自然保护的浓厚氛围。此外,当地还启动了华南虎野化放归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重建完整的生态系统,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