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长沙构建防涝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 精准预报应对极端天气

2021年07月31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沙国家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尹婷摄
长沙国家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尹婷摄

人民网长沙7月31日电 (记者 林洛頫) 长沙城区各个泵站实时情况、卫星图中云的走向预测、湘江沿岸各闸口实时视频……7月29日,位于长沙市城区排水事务中心调度中心的显示屏上,各项数据一目了然,哪里出现问题工作人员都能随时进行调度、查看。

这一成效得益于长沙市气象局紧密结合需求,通过完善城区防涝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主抓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建设和递进式气象服务能力提升的结果。经过其多年来与市城防办联动,实现了城市内涝信息共享,建立了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并开展了城市内涝普查和风险区划工作。

“长沙城区防涝气象保障服务形成了预警、响应及信息反馈的规范化运行。”长沙市城区排水事务中心新闻发言人陈泽明表示:目前在极端天气发生前半小时通过预报,城区排水事务中心就会通知城防办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监测到的易积水低洼地段,疏通下水管道和抽排水。

为有效提升强降水预报的精准度,长沙市气象局还应用省台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在湖南省率先建成本地化、高分辨率、突出短临重点的精准预报系统,该系统的应用显著提升了短临预警业务客观化水平和定量、定点精细化程度,暴雨的预报能力更强,对精细化气象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能给长沙市城区排水事务中心以及整个长沙地区提供精准气象数据,就不得不提到离长沙城区20多公里的长沙国家气象观测试验基地,该基地具备大气探测、研究试验、气象科普和实训教学的功能,关键时候能为政府应对恶劣天气提供各项决策的数据支撑。

在这里长沙气象部门与南京大桥、无锡无线电、国防科大等20余家单位合作开展双波段云量观测仪,雨滴谱式降水现象仪等观测设备试验,其中,雨滴谱式降水现象仪已在全国投入业务使用,建成国内唯一一家坑式雨量计试验区。

同时,长沙国家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在气象系统内率先开展冻雨观测试验,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试验资料和技术储备。如今每年有5000人次前来接受气象科普教育,400多人次进行实地教学和实习,为推动综合气象观测现代化和地方防灾减灾发挥了积极作用。

“每天早晚7点15分以及凌晨1点15分,长沙国家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内都要放飞携带数据收集设备的氢气球,用来掌握当天的各类气象数据,遇到打雷天放飞氢气球具有较大危险性,但我们积极在克服各种困难,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长沙市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主任范昱介绍道。

未来,长沙国家气象观测试验基地还将打造全国天气雷达校标中心、国家一级农业气象试验站、全国一流的生态气象科普园、以及国防科大气象海洋学院实训基地,承担更多“国字号”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的使命。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