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

湖南浏阳:厚植公路文化 提升公路软实力

2021年08月31日20:08 | 来源:  
小字号

近年来,湖南浏阳的公路建设养护在浏阳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抓住实施“交通强国”的战略机遇,按照有利于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便捷出行的原则,全力提升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了公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和基础作用,成为展现浏阳文明形象的重要“名片”之一。

致力公路物质文化建设,提高公路发展的服务能力

打造美丽公路。截至2020年底,浏阳市共有国省干线公路889公里,农村公路7432公里,325个行政村通畅率达100%;修建湖南唯一一座上承式蝶式异形拱桥;建成示范路、精品线路42条,S530荷文公路被评为全省最美干线公路,Y076永丰公路被评为全省最美农村公路。

改善管养站。文化建设从职工切身需求开始,从昔日管养站的“三园一塘”(菜园、果园、花园、水塘)建设,到现在的养护机械化、管理规范化、庭院园林化、住房公寓化的“四化”建设实现,体现出公路文化建设的实效。社港、蕉溪管养站建设与文化结合,以文化促管养站和谐。

创新服务区。按照“建有规划”“建有品质”“建有特色”标准,遵循“共创共建共用共享”的原则,科学统筹实施了20多个服务区(站、点)的建设,建新服务区、廉政文化广场、罗福弄休息区、跑马塘文化广场等极大提升了公路服务水平。

开启智能公路时代。为有效提升公路服务水平和通行能力,以弯多、路陡的路段为试点,实施智能诱导试点工程。通过智能系统的实施显著降低了干线公路(尤其是山区公路)安全隐患和交通事故发生概率,做到了公路建设与安全保障“双同步”。

致力公路制度文化建设,提高公路发展的凝聚力

开创公路管理新模式。2016年,在全国率先探索推行公路“路长制”,将公路管理的主体责任分解到沿线乡镇(街道),变“一家之事”为“众人之责”,着力打造了“畅、安、舒、美”的交通环境,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路联管、路全管、路共管”的公路管理“浏阳模式”。

提升制度管理新水平。建立考核监督机制,出台《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绩效考核办法》,创新督查检查方式方法,机关部室督查一线站所,一线职工检查机关,实现机关、一线职工良性互动、互相监督,充分增加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

致力公路精神文化建设,提高公路发展的吸引力

培育行业精神促实干。1992年,浏阳举全市之力,首开“国道县修”之先河,修建G319浏永高等级公路,开凿了当时全国第二、湖南省第一长的公路隧道——蕉溪岭隧道群(3900米)。1996年10月1日,正式建成通车后,浏阳经济走上了腾飞之路。

开辟历史传承新舞台。2020年,建立了全省第一座县级公路史展馆——浏阳公路文化史展馆。展厅以文字资料、记实图片、记实视频、历史实物和模拟场景为要素,以时空递进为主线,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型地展示浏阳市公路建设及养护发展的历史。

致力公路行为文化建设,提高公路发展的生命力

党建引领树典型。一是党建引领实现新突破。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隧道党支部获评全国公路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

榜样引领立标杆。一是树行业榜样。二是立岗位标杆。以先进典型为标杆,着力深学、细照、笃行,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在执行纪律规矩上更加坚定,在提升能力素质更加自觉,在履职尽责务实创新中更加勤勉。(唐星波 、朱晓雷、周鑫其)

来源: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