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

为了百姓出行一路平安

——湖南永州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2021年09月27日14:33 | 来源:  
小字号

今年以来,湖南永州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试金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在“办实事、解难题,抓防护、保安全”上下功夫、出实招,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热度转化成为服务民生的温度。

公路养护抓升级

三分建,七分养。对已建好的公路基础设施,加大养护力度,持续提高普通公路通行安全系数,是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的重要防线。

6月18日,衡枣高速公路大修封闭交通施工,普通国省道G322线、G356线等受之影响特别严重:一是车流量迅速增大约一倍多,增加了公路日常养护难度;二是运输载重车辆增多,加速路况优良率指标衰减,降低了路面行驶质量;三是造成普通国道322线大中修等养护专项工程延期推迟实施。

“公路是中心的孩子,既要建好还要养好护好,要始终让孩子健康安全成长,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永州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负责人说。

秉持这一理念,永州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面对巨大压力和困难,为保障公路安全通行,公路路况稳定,公路服务品质提升,坚持普通国省道日常养护达到“十无”目标;小修工程作业标准化,沥青路面病害处治补早、补小、补好,水泥路面病害处治达到“四化”要求;预防性养护推进全面化,路面预防性养护实施里程达列养里程5%以上;大中修等养护专项工程规范化,多措并举,保质保量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经自检,普通国省道公路路况优良路率达93.88%,力争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今年,永州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还重点加强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推进“路长制”落地生根,11个市县区、2个管理区全面推行“路长制”,全市20045公里农村公路管养责任落实到人。推行农村公路群众性养护,吸纳驻村人员、脱贫人员参与到养护工作中。

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成功创建永州市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同时推介蓝山县创建“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零陵区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消除隐患保安全

曾几何时,零陵区G322线K1467+700~900吼狮井路段坡陡弯急,交通事故易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今年,永州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将该隐患处治工程项目列入“为群众办实事”之一,建立责任清单、工作清单,对该路段进行弯道加宽改造,完善和加强安全防护设施。

7月19日,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小明带领工程建设部、干线公路部、安全事务部一行现场指导该段加宽工程。重点察看项目施工的安全、进度、质量等,认真听取项目业主、施工单位的汇报,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在统筹调度上,结合衡枣高速封路大修G322线交通流量增大的实际情况,科学应对,积极配合,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项目业主分管领导、技术负责人等必须坚守工地现场办公,一日一汇报,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一周一调度。

——在施工监管上,一切围绕工程质量严格把关,重点突出加宽路基压实、原有土水沟填实等关键工序,以检测数据指导施工。

——在安全生产上,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按规范、程序操作,加强安全技术交底和管理,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完善施工标志标牌、安排专人维护交通确保施工路段通行安全。

随着工程的完工,安全隐患被彻底消除,这个曾是永州群众不堪回首、难以忘却的灰色记忆,如今变成了暖色的回忆。

此外,永连公路大山路段一处路面防滑处治工程5.326公里,将于今年11月底前完成,投资770多万元,也在按时间节点蹄急步稳地推进。

改造危桥护民安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危旧桥改造是是保护人民出行安全的关键节点,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要条件。

永州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委坚持广泛调研、科学决策、规范管理,扎实推进全市危桥改造项目开展,巩固了普通公路路网安全保障,促进全市交通基础建设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永州市今年有3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分别是道县嘉禾-江华沙井X002线青皮桥、道县X037毛仙线鱼田桥和江华县Y663集集线集力干桥,计划总投资624万元。

“危”不除,出行难安。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关键少数”时刻把危桥改造放在心里,领导带队进行现场办公,详细问询项目管理人员,全面了解项目招投标合同管理及施工情况,对施工质量、安全、进度作出详细的指导和要求。

目前,三座危桥改造都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10月底可望完成施工任务。

哪里有危旧桥改造,哪里就有养护中心人的身影。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与各县区公路管养部门上下联动,对全市普通公路危旧桥梁实施动态管理,做到“发现一座,改造一座”,努力解决群众的出行难、出行安全问题。(李艳君、齐东斌、尹光凤、苏敏)

来源: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