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一子落,满盘活!看益阳南竹山村“破壳”新生

2021年10月06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黄金贡柚苗木基地。受访者供图
黄金贡柚苗木基地。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10月6日电 走进益阳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南竹山村,道路干净整洁,田野稻浪翻腾,贡柚长势喜人,村电商运营中心直播带货、湘农e购网络平台线上线下销售正欢,丰收的喜悦迎面扑来。

今年来,该村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通过村集体与企业联姻,向闲置资产、流转土地、农村电商要效益,农业发展动力逐步增强,农民和集体增收源头逐步拓宽,在推动村集体经济“破壳”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闯出一条在党领导下乡村发展的新路子。

土地流转,“荒山”变“金山”

南竹山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支两委想办点事,却心有余而“钱”不足,说话无人听,工作开展难。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转变。去年底,村支两委换届,以村党总支书记黄建国为首的新一届村支“两委”成员反复思考、多次调研,并在党员大会中“开门纳谏”,为村集体增收出谋划策。

“土地流转、村企合作、村民入股、产业融合等等这些都是黄支书带领我们一班人为群众和村集体增收开的‘药方’”。村委干部毛峰介绍。年关刚过,当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气氛中,在南竹山村,一场轰轰烈烈地史无前例的“土地革命”开始了。开会、上门做工作、组建悯农合作社、签订土地流转合同,一切都安排得有条不紊,一切都在顺利地推进,群众拥护的呼声高得有点让人出乎意料。

历时3个月,该村以“零元”青苗补偿的方式,将土桥子片区4个大组群众近千亩土地顺利流转,几十年的老树苗全部种上黄金贡柚,“荒山”变“金山”。今年4月份,又投入90多万元新修道路,新建化粪池和滴灌,进行生态立体种植。下半年还准备在贡柚基地套种显齿蛇葡萄径属藤类植物,将土地利用最大化,为农民增收、稳岗就业提供更多保障。

目前,该村已有黄金贡柚品改基地300余亩、零散农户参与品改500余亩、鳜鱼与莲藕池130亩,预计年产值达3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今年年底有望增收20万元以上。现在群众支持参与的热情空前高涨,与土桥子片区临近的曾建仁、吴景亮等几位群众多次找到村里,请求村里一起规划将自家土地流转。

面对群众,黄建国也语重心长:“发展林果业有一定风险,要3-5年培育期,市场是变化的,一旦出现风险,对乡村产业和经济来说都是致命的打击。”村里决定前期先定1000亩进行试点,再全面铺开,以“点上出彩”来带动“面上开花”。

村企联姻,“负村”变“富村”

今年初,面对负债累累、零产业的村级现状,黄建国脑海里蹦出一个大胆的想法,“转让绿洲农业公司的全部股份,全身心投入村级事业。引进第三方公司,村集体与绿洲农业和第三公司合营联姻,合理确定股份占比。”想法一说出来,便遭其他村干部的反对。大家都知道,2014年,从广州、北京等地挣得“第一桶金”后,黄建国便把全部资金和精力都投入到绿洲农业公司,该公司2020年始为沅江市第三家在湖南省股交所农业板块成长型上市公司,有基地、有实体、有产业链和营销链,事业已做得风生水起。

黄建国说服家人和村委班子,今年8月,湖南省南竹山集团农业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村委控股51%,绿洲农业、德中福商贸集团各控股24.5%。为使村集体实现100%盈利,黄建国还附加一条“霸王条款”,集团公司亏损与村集体无关。“德中福商贸集团看中的是村里的资源,而绿洲农业与村里合作则纯属是黄支书为村里大局牺牲的个人利益。”村干部毛峰的解释消除了所有的疑惑。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虽说村干部不是什么官,但既然群众把我推到了这个位子上,在位一天就应该为群众办点实事。”黄建国的话语朴实而平凡,却让人透视到他浓浓的民本情怀。

如何将这些资源利用好,发挥其最大的效益?“联姻”初期,集团公司召开“诸葛亮”会,在黄金贡柚基地间种显齿蛇葡萄径属藤类植物和黄豆;聘请本村乡贤、广西贺州学院副院长、食品专业博士蔡文女士担任技师,在传统方法基础上,融入现代工艺制作方式推出剁辣椒、原味腊八豆、辣子鸡豆、腊肉豆、腊鱼豆等多种口味的坛子腌菜产品。集团公司挂牌不到一个月,单就电商运营、线上线下销售营业额就达40多万元。

立体种养、农产品加工、电商运营、直播带货,一抹抹“点睛之笔”催化乡村振兴不断升级。该村计划融合“三产”,打造以益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蔡杰、徐植兰烈士墓为中心,集周维寅故居、南竹山军人纪念馆、黄金贡柚品改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洲上农家生态农庄、腊八豆加工坊、乡村振兴农产品展厅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为全体村民谋福利。

农民入股,“前景”变“钱景”

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该村契合群众生产生活痛点,引导农民以土地、资金入股,探索“专业合作社”“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

今年,全村流转土地面积1000多亩,覆盖原土桥子片的“半壁江山”,不但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还为村民带来每年每亩约5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和年底分红收益及当年每亩500元的柑桔品改奖励。农民以土地、资金入股成为公司股东,享公司保底分红;对不集中连片,农户品改愿望强烈的面积,村里开出“特餐”,只需提供土地并进行平整,签订服从管理承诺书后,就可享受由公司免费发放黄金贡柚苗,提供技能培训与上门指导,并保底价回收果品等服务。

“过去望地就是地,看水就是水;现在地就是股份,水就是财富,泥巴地成聚宝盆,老百姓成了新股东,‘前景’有‘钱景’,干起活来浑身都是劲。”身残志坚的毛明志干起活来浑身都是劲,他承包了村里30亩黄金贡柚苗木基地的除草、施肥、培土工作,每亩每年有500元护理费。“自从集体经济发展了,我们村民也越来越有奔头了。”除了日益增长的收入,南竹山的村民不仅获得了有形的资金同时也收获了无形的财富,那便是吃苦耐劳、敢闯敢干、求变创新的进取精神,这些又能促进乡风文明不断升级。

一子落,满盘活。眼下,南竹山村以党建引领,闯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一幅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乡村振兴斑斓画卷正徐徐展开。(王燕)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