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祁剧《种子方舟》长沙首演 讲述钟扬团队感人故事

2022年01月05日21: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种子方舟》演出现场。人民网 吴茜薇摄
《种子方舟》演出现场。人民网 吴茜薇摄

人民网长沙1月5日电 (匡滢、吴茜薇)1月4日,由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创作的大型现代祁剧《种子方舟》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上演,亮相第七届湖南艺术节。该剧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立体展现了已故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钟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报国情怀。

祁剧《种子方舟》取材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时代楷模”钟扬的先进事迹,共分为《进藏》《探营》《遇险》《决裂》《天路》五场,讲述钟扬克服青藏高原高寒险恶的自然环境,历时16年跋涉50万公里收集种子的故事,展现了钟扬人民至上、国家至上的坚定信仰,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敢于担当、勤勉履职的高贵品质。

该剧由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创作出品,国家一级编剧冯之、国家一级导演贺希娟分别担任编剧和导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肖笑波领衔主演。为高标准完成创作,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剧组辗转上海、武汉、西藏、新宁等多地走访钟扬的亲友、同事和学生,通过反复提炼整理和艺术构思,筹备排演出祁剧《种子方舟》。

“今天的表演让我大开眼界,第一次看到祁剧有如此新颖的表演形式。”湖南省湘剧院青年演员袁野在现场看得十分投入,“我11岁入行,已经接触戏曲21年了,本着学习的心态观看今天的演出,让我收获颇丰。”

在剧中饰演钟扬前同事白芸的肖笑波介绍,《种子方舟》在守正创新上做了很多探索,如将目连戏中的“滚地龙”用于雪崩的场景中,既融入了祁剧传统的表演技巧,又将祁剧古典美与现代生活相融合,有新意、有亮点。剧目编排上以小见大,平凡中透着伟大。通过演出这台现代戏,让演员们的心灵得到了洗礼升华,有了新的感悟。

据悉,湖南艺术节是湖南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艺术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本届湖南艺术节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包括开幕式、专业舞台艺术活动、群众文化活动、全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闭幕式暨颁奖晚会等五大主体活动,在长沙、益阳、湘潭三地举行,将持续至2022年1月6日,集中展示3年来湖南文化艺术创作生产的优秀成果。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