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科技助力 湖南高速稽核工作创新模式成果显著

2022年01月06日10: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拓维信息技术人员为参培人员进行实操示范.湖南高速供图
拓维信息技术人员为参培人员进行实操示范.湖南高速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6日电 自从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来,收费方式正在进行颠覆性地更新换代,ETC自由流收费方式更加便捷,但与此同时,新手段、新类型的偷逃费行为层出不穷,给各省高速运营管理方的收费稽核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

新系统+新模式,科技发力收费稽核新场景

面对自由流时代的收费稽核新场景,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组织在全省部署AI收费稽核系统,为稽核工作提供“AI”“大数据”“边缘计算”“云计算”的技术加持,助力全省高速收费稽核工作的有效开展。

相比于人工稽核,AI收费稽核系统大大提高了稽核效率和准确率,将过去以人工为主的稽核工作变得精准化、智能化、简单化,在数以百万计的车辆中准确筛选出可疑偷逃车辆;还原车辆真实行驶路径,为打击违法车辆提供完整的证据链;准确计算车辆途径各路段的费用明细、精准对账拆账,将原本复杂的稽核工作化繁为简。

为了最大程度利用AI收费稽核系统的潜在价值,湖南高速联网收费中心积极创新高速公路稽核场景实践,与AI稽核系统开发技术单位拓维信息共同打造了全国首创的“高速稽核联合运营”创新模式。湖南高速负责现场的收费稽查、新型逃费方式的发掘及事后的追缴工作,技术支撑单位拓维信息则负责逃费行为数据生成筛选、分析模型优化、AI稽核系统升级迭代及专业技术人员支撑,与此同时,省中心也出台相关激励政策,推动各分公司稽核工作积极开展。

新技术+新运营,共同助力高速稽核业务

为了加深全省各路段工作人员对AI稽核系统的应用程度,提升稽核效果,在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的统筹指导下,湖南高速邀请技术支撑单位拓维信息的专家,对各个分公司、收费站点,紧密开展课程教授、实操示范和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的稽核系统培训。

今年9月份,湖南高速娄底分公司结合培训中的典型案例与侦办方法,敏锐地察觉到一台逃费车辆背后可能存在团伙作案,最终利用AI稽核系统,通过一台车留下的蛛丝马迹,顺藤摸瓜,挖出了其背后28辆庞大的逃费车队,共追回偷逃费10002元。

强大的AI稽核系统平台结合先进的联合运营模式,共同促成高速公路稽核工作的良性循环,稽核工作的顺利开展激发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反过来进一步推动稽核工作的良好开展。目前,湖南高速分公司已全部完成AI稽核系统培训,培训后各路段稽核打逃成效明显,数据显示,9-11月全省高速稽核追缴偷逃费金额超过1000万,月均追缴额度较1-8月月均值增长87%。

制度保障+落地联动,湖南高速双管齐下保通行

近日,湖南省政府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办法》,对联网收费的收费业务、客户服务、通行费归集与清分等方面进行规定:高速公路经营管理者负责组织开展所属路段的联网收费车辆通行费稽核工作;联动各级政府部门和司法部门,做好联网收费环境的维护和整治工作;配合做好联网收费稽核工作。

在“一张网”收费模式下,以“技术+运营”织就一张堵漏打逃“追缴网”,即使面对愈发复杂的路网结构、愈发多样的偷逃行为,也能轻松应对,高效处理,实现全路网“堵漏”,精准打击逃费行为,确保高速公路通行费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从率先上线AI稽核系统,到率先试点联合运营模式,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一直走在全国高速的前列,致力于探索符合新形势、满足新需求的高速运营管理方式和创新应用,为打击偷逃费违法行为、净化通行环境、维护高速业主权益做出积极贡献,为智慧高速建设与智慧运营管理做出示范引领。(彦璁)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