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零陵:农民绿色合作社成乡村振兴“加速器”

2022年01月06日10: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农民绿色合作社成乡村振兴“加速器”。受访单位供图
农民绿色合作社成乡村振兴“加速器”。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6日电 近日,走进永州市零陵区菱角塘镇村永连村农民蔬菜合作社,60多名农民有的在千亩菜苔地里采摘菜苔,有的在搬运、过秤、装车,菜地里一派忙碌。

今年61岁的罗秋芬大妈说: “每天这个时候我们最忙的时候,老板都是这时候开车来装运收购蔬菜,通过晚上抢运, 明早赶运到粤港澳大湾区各大菜市场去销售。”

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把发展农民绿色合作社作为农民高效生产经营、发展特色产业、增加“三农”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先后制定了《零陵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零陵区绿色蔬菜、水果、油茶合作社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8月18日,该区与香港源源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香港源源兴农业科技零陵菜篮子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1.1亿元,实现与粤港澳乃至东南亚“菜篮子”工程的无缝对接。

通过“政府搭台、部门导演、老板策划、农民主演”,农民绿色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到去年月底,全区已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60余个,注册资金2.55亿元,涉及15个乡镇办事处,232个村,入社成员7900余户,带动农户3.35万户。

其中省级示范社6个,全国首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名录10个,国家“菜蓝子”标准园基地项目3个,争取中央农业财政补助资金项目11个,合作组织创新试点项目11个,农业科技推广项目9个,农民合作社已成农民致富、乡村振兴“多缸引擎”。

目前,该区农民绿色合作社已覆盖粮食、蔬菜、油茶、水果、花卉、家禽、家畜、鱼类养殖等产业和产品的种植养殖及加工销售,带动集约化生产基地21余万亩,每年组织销售农产品50万吨以上,入社农民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

零陵飞凤山绿色油茶专业农民合作社10年来,先后为油茶种植基地8个村农民修通了水泥公路52公里,架路灯100余盏,结对帮扶78户困难户发展油茶产业脱贫,另帮助43人长期在合作社“家门口”就业。(杨万里 陈斌)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