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医药行业协会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

2022年01月06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省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6日电 2020年,湖南省规模医药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84亿元,医药商业销售总额超过1300亿元,这其中湖南省医药行业协会起到了积极作用……2022年1月5日,湖南省医药行业协会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湖南省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经过民主选举,大会产生了第五届理事、监事,推选出会长、执行会长等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汉森集团董事长刘令安当选为湖南省医药行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经大会表决,通过了由省内高校院所、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有关专家、教授等90人组成的协会第五届专家委员会,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南华大学校长、教授张灼华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过去五年,湖南省医药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发展。年销售过亿元的医药单品种66个,较2015年增加31个。2015年以来,湖南新增医药上市企业8家,共计19家,占全省总数17%。2家医药工业企业达50亿级,3家医药商业企业达200亿级,与5年前相比,规模均实现翻番。

同时,过去五年湖南九芝堂、圣湘生物入榜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千金药业、天地恒一等5家企业入选中国中药企业百强,老百姓、益丰等5家企业入选中国药品流通零售百强企业。汉森制药、尔康制药、达嘉维康、康普药业等一批会员企业成为湖南省医药产业发展中坚力量。

在“健康中国”“一带一路”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医药行业正迎来新一轮历史发展机遇期。尤其是医药作为民生产业、战略产业,倍受全社会关注。国家将持续推动医改向纵深迈进,“三医联动”“六医统筹”不断推进,药品带量采购、价格联动、医保支付、临床用药监控等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完善,这将对医药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如何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创新观念,积极主动去研究、去应对,将是医药行业面对的重大课题,湖南医药企业应该通过资本等手段实现产业环节深度融合、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湖南省医药行业协会历经20年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影响力日益增强,发挥作用越来越大。”刘令安会长介绍,新一届协会将充分发挥桥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努力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湖南省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应有贡献。

在随后召开的湖南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湖南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省药监局、省医保局等部门领导围绕推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千亿中医药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和医药大品种和企业关切的问题进行了访谈和深入交流。(林洛頫 柴华)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