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中国八大“年画虎”亮相长沙 独具创新年画作品传承非遗文化

2022年01月16日10: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滩头木版年画国家级传承人钟建桐(左一)赠年画、牌匾。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滩头木版年画国家级传承人钟建桐(左一)赠年画、牌匾。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6日电 (林洛頫、周志光)镇宅虎、团圆虎、如意虎、吉祥虎……昨日,来自中国不同地域的八大年画作品亮相长沙,八位年画非遗传承人结合今年农历虎年,设计出独具创新的年画作品,并将其展现在牧茗年画虎福酒上,成为纸上画与杯中物的强强联合。

年画是中国绘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也是常见的民间工艺品之一。传统民间年画多用木板水印制作,年画大都用于新年时张贴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

湖南滩头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钟星琳介绍:“我们今天展现的八大主题、八种祝福从年画的视角诠释了‘最美中国’,年画虎福酒上汇集了我国从南到北共八地年画非遗传承人的作品,每一位传承人均为国家级或者省级的代表性传承人。”

其中,“镇宅虎”的形象由湖南滩头木版年画国家级传承人钟建桐亲自操刀;“团圆虎”是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传承人霍庆顺执笔;“廉正虎”来自开封年画传承人任鹤林的巧思;“如意虎”出自陕西凤翔世兴年画传承人邰立平的妙笔。

“忠义虎”来自四川,是绵竹木版年画传承人李芳福的作品;“平安虎”来自河北,寄托武强木版年画传承人马习钦的希冀;“吉祥虎”的家乡在山东,是潍坊杨家埠和兴永年画传承人杨乃东的佳作;“长寿虎”则来自广东,是佛山冯氏木版年画传承人冯锦强的祝福。

每一幅来自非遗传承人的手工木板年画,无不是经历了二、三十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非揣有若干年技艺的手艺者不能完成,非遗年画的制作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看到以传统年画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失传的现状,我们就在想是否可以通过产品作为载体,让它成为承接起传统文化与消费者之间的纽带,这样既传承了非遗文化,又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牧茗酒业董事长阳勇希望以此传承非遗文化,并以全新的形式致敬非遗匠心。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