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市集里街道:优化服务纾民困 温暖过冬有保障

2022年01月16日20: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集里桥社区微网格长黄永杰义务为居民家煤气管进行“体检”。集里街道供图
集里桥社区微网格长黄永杰义务为居民家煤气管进行“体检”。集里街道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6日电 一套崭新的被褥,一件温暖的棉衣……日前,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这份暖心的“冬日礼包”,浏阳市集里街道合盛村三星组的五保户老人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为维护辖区居民正常生产生活,自入冬以来,集里街道以“暖心工程”为抓手,深入全面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抓实抓牢安全管理,把“保平安、保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营造安全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全力保障群众温暖越冬、幸福过年。

守好安全防线 营造平安和谐环境

在北城社区东沙新村小区,穿戴红袖章的党员时刻在小区内流动巡视,对外来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排查。该小区有20个出入口,共有57栋,285户居民,是典型的开放式小区,联防联控压力大。

为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社区发动党员按照“三包六带头”要求认领岗位,78位在职党员陆续接力参加,35名居民自愿报名,负责日常防疫宣传和人员出入巡查。目前,在党员的带头示范下,小区已形成牢固的防控网络。

年关在即,街道坚持紧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主责主业不松劲,党政领导带队下沉一线,重点对辖区烟花爆竹企业、加油站加气站、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开展常态化检查,抓安全不留死角。

街道还充分调动基层网格和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力量,扎实开展冬季用火用电和消防安全宣传,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集里桥社区微网格长黄永杰这几天来一直忙着上户走访居民。除了落实疫情防控排查要求,他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义务为居民家煤气管进行“体检”,拧阀门、查漏气,两天内检查了12家居民的用气情况,体贴的服务得到了大家的点赞。

此外,新屋岭社区还成立了安全宣传小分队,按街面商户和小区住户进行责任分工,针对性开展宣传;太平桥村对集镇商户的用气情况开展逐户排查,要求立查立改;禧和社区组织专业志愿者对辖区五保户、空巢老人家的老式燃气设备进行维护,确保用气正常,安全过冬。

聚焦民生实事 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日前,西湖村五周组的河道两旁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师傅正清理河堤的淤泥。河岸上,微网格长们在配合维持交通秩序、清理河堤杂物。

该村工作人员介绍,村民反馈河道淤泥堆积,河流水位低,无法满足农田灌溉的需要。为了保障农户灌溉用水的需求,支村两委抢抓农闲时节的有利时机,大力实施冬修水利项目。河道经清淤和加固后,惠及了近50余户农户,有效解决了2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温暖过冬无小事,事关百姓大民生。街道在落实好各项民生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动员全体党员、机关干部和社会力量,扎实开展重点人群帮扶、物资保障等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稳定有序。

据了解,街道动员辖区内党员、团员和企事业单位,组织致富村民,开展“一帮一”“十帮一”等社会互助活动,在春节前完成慰问困难人群和家庭走访1100余户,通过发放救助补助、生活物资等形式,为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温暖。

此外,街道还将继续加强组织协调,指导辖区重点企业、商超备足猪肉、粮油、蔬菜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保障冬季物资供应。同时,强化食品安全卫生监管,守护居民“舌尖上”的安全。(李胜琼 黄敏)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