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青春正年少,法治进行时

——长沙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1月16日20: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认真学习实践的同学。车敏摄
认真学习实践的同学。车敏摄

人民网长沙1月16日电 “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法,就是人人得以遵守的特殊行为规范。为了培养青少年学法、懂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意识,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养,近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初2102班级的全体同学及家长一行80余人来到长沙县人民法院,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零距离感受法院工作,亲身体验法律的公正和法律的尊严。

活动伊始,工作人员跟大家发放了法徽,并普及了法徽图案中的麦穗、齿轮、华表、天平的含义——彰显着法律的公平正义,并带领大家参观审判大厅一楼的大型浮雕。浮雕上的长城蜿蜒而下,法兽、祥云、法鼎错落分布,法官身着法袍庄严宣誓,无不显示着庄重和神圣。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了解了诉讼的基本程序。参观了智慧服务区,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知道了排队取号、诉状生成、法官直通、诉讼材料收转发e中心等智能服务模式,了解了高科技给当事人带来的方便快捷。尤其是长沙县人民法院邮政集约送达服务中心,由邮局通过短信的形式来发送法院的文书,并具有弹屏功能,收到信息的人不看短信即会锁定手机,同学们都惊叹不已。

参观到第一审判刑事法庭时,同学们穿上法袍,走上庄严的审判席,敲击法槌,体验了一把当“法官”的感觉。大家在感受法律威严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公正的法律带给大家的安全感以及它的神圣不可侵犯。

贺婷和姚芳两位法官还为全体同学带来了重要的一课——法治大讲堂。她们分别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涉及到的未成年权益保护的条文等法律法规。并结合身边的真实事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应对等等内容,引导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生活中要知法守法,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加强同学们的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活动中,工作人员的介绍一步步为同学们揭开法院的神秘面纱,让大家对法院的工作有了一个比较直观、真实的了解。“由于法律才能保障良好的举止,所以也要有良好的举止才能维护法律。”

这次参观活动让同学们在和法院近距离的接触中受到法治教育的同时,激发了大家的法治热情,帮助大家开拓眼界,增强法律意识,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青少年。(袁睿茁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