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长沙火车站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202万人 车站多举措确保防疫服务两不误

2022年01月17日19: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车站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服务。受访单位供图
车站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服务。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7日电 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1月17日至2月25日)今天正式开启。记者从长沙火车站获悉,今年春运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02万人(日均5.2万人),同比增加58.5万人,增幅40.8%,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8.5万人。

春运期间,长沙火车站普速线加开临客43列,其中始发3列,分别为长沙-深圳东Z8021次、长沙-石门县北T8316次、长沙-怀化K6523次,通过列车34列,终到列车6列。

城际列车方面,黔常线方向开行“C”“D”字头动车组列车分别为8对和1对;石长方向“Z”“T”字头列车分别为7对和2对;长株潭城际本线开行“S”字头动车组列车112.5对。列车具体开行日期以铁路12306网站(www.12306.cn)公告为准。

为更好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今年春运长沙火车站管辖区内49台自动售票机已全部新增自动售票机退票、改签功能,26台自动取票机具备发售电子客票功能;对遗失或未携带中国内地居民身份证的旅客,可通过12306APP申请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审核通过生成的电子证明可在车站人工窗口办理购票、退改签,办理实名制验证、检票进出站。

针对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车站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严格落实站场通风换气、日常消毒、卫生保洁、席位预留等疫情防控具体要求,车站管辖站区进出站口共设置了33台柱式红外自动测温仪器,同时配备15台身份证检测终端便于无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学生旅客验身份证后进站,在13个车站的进站口、售票厅设置了18台自助扫码口罩机,每日可供旅客朋友免费领取1个口罩。为应对冰雪天气和高峰客流时旅客测温和进站候车,长沙火车站东西广场进站口分别新增370平方米、503平方米的验证测温厅全部启用。

车站温馨提醒广大旅客,春运期间旅客列车具体开行及调整信息,请登录12306官方网站、APP查询。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建议旅客出行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配合测温和查验健康码,对前往北京、张家口地区的旅客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并预留充足进站、安检、换乘时间,共同营造健康良好的出行环境。(林洛頫、李灿、成婷)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