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蚌塘社区:消防安全进社区 隐患巡查进家庭

2022年02月16日19: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指导大家正确使用灭火毯和防毒面罩等器具。曾涛摄
指导大家正确使用灭火毯和防毒面罩等器具。曾涛摄

人民网长沙2月16日电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企业门店和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及消防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2月16日上午,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街道蚌塘社区特邀湖南省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消防安全进社区 隐患巡查进家庭”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网格化志愿服务活动。中国好人袁亮坤引领社区全体网格员、辖区各物业公司和沿街企业门面负责人、各网格居民群众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消防安全活动,助力社区各网格区域安全生产及平安消防志愿服务。

湖南省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金灿队长结合冬季电气火灾安全特点,借助幻灯片,以典型火灾事故案例为切入点,重点围绕“三清三查四关”方面内容做了详细讲解,并对社区网格居民楼栋和企业门店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深刻分析,包括火灾的防范、家庭电气火灾预防、常见火灾隐患识别、如何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应急报警、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如何组织扑救初起火灾、逃生自救等,社区网格员和雷锋志愿者同步向现场学习人员及居民群众宣传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冬季安全一封信、居民防火公约等资料。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结束后,在辖区湘域智慧广场开展了消防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蓝天救援中心教官模拟火灾现场,示范了灭火器灭火并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消防栓水带连接的要领,并指导参训人员进行实操训练,使其亲身体验灭火过程、切实掌握灭火方法;在最后的消防逃生演练环节中,消防人员在湘域智慧广场楼梯间各处放下烟雾弹,大家在听到警鸣声后开始意识到发生火灾,在消防人员和社区户籍民警的引导下,手捂口鼻,井然有序的、迅速下楼梯撤离到安全的避难场所。

社区负责人周泉表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消防安全事关社区、企业门店、居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们社区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牢固树立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通过本次消防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大家的自防、自救、互救能力,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提升社区各网格区域消防安全联防联控、快速机动应急处置应变能力,切实增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为创建平安、和谐社区打下坚实的基础。(曾涛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