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浏阳:优质电力解花农之“渴”

2022年04月07日15: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感谢你们的贴心服务,我的花木‘喝水’不用愁了!”4月5日,浏阳市柏加镇渡头村村民龚仕林看着农田里新装的抗旱电表,喜滋滋地对电力工作人员说。

浏阳市柏加镇、镇头镇是远近闻名的“花木之乡”,苗木种植一直是广大花农的主要经济来源。春天是苗木生长的关键时节,特别是红桎木、罗汉松等经济苗木对水分的要求极高,抽水灌溉成为广大花农亟须解决的问题。

两镇受地形影响,以往花农们只能利用水泵或者电排从河道、渠道、水井等水源中抽水灌溉,私搭电线的现象时有发生,既威胁村民人身安全,也时常出现供水不足的问题。

今年开春以来,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镇头供电所从老百姓最急难愁盼的事情入手,把保障春耕春灌用电作为支持乡村振兴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来抓,千方百计满足花农春耕灌溉需求。

该所组织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多方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村组提出的新增电排无抗旱线路等难题,积极响应并制定解决方案,新建抗旱用电低压线路3.1千米,改造低电压线路20余处,为花农抽水灌溉提供可靠电力保障。通过线上办理,推行装表接电“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免费为村民加装62块抽水抗旱表计,确保花农们办电舒心,用电放心。加强各类低压线路、设备检查巡视,定期组织各供电所对农辖区供电线路和变压器开展用电隐患排查,共查处用电安全隐患19处,加装电杆拉线护套10处。此外,“电雷锋”们还为花农们量身定制24小时电力抢修服务,确保解决各类用电需求“一个电话就到”。

“不用跑远路,不用搭电线,抽水泵打开就能用,还经常有‘电雷锋’们上门帮忙检查!”面对这一变化,以龚仕林为代表的花农们纷纷拍手称赞。

“给花木喝饱水,就是帮忙装好花农的钱袋子。”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各供电所党支部与各村部的合作联系,通过“联学联创”等方式组织“电雷锋”们走近花农、菜农、烟农,帮助他们免费检查用电线路设备,广泛宣传安全用电知识,让农村用电环境得到持续改善,进一步提升村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刘敏学 杨双华)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