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市枨冲镇:防范于未“燃” 严守防火安全红线

2022年04月18日20: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进入四月气温逐渐高,极其容易引发火灾,如发现任何火情,请立即拨打24小时值班电话,镇消防救援队时刻待命。”浏阳市枨冲镇微信工作群里,深夜仍有人在值守发送防火警示信息。

巡山护林 守好“满山绿”

春季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期,防火预警等级攀升。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保护枨冲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枨冲镇加大巡查力度,从“严”守住“枨冲绿”。

镇应急、林业、派出所等部门带领巡查小组每天不定时巡查地头、田间、山林、公墓区等地。从“一长三员一大队”的巡护监管到“天空地”一体化的森林监控监管平台,融合开发林长制智慧平台、“党建+林长制”信息系统,配备无人机、手持终端、护林员巡护App,强化源头管控,确保不留死角盲区,为枨冲镇的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等工作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

宣传入户 科普“知识点”

趁天气回暖,一场面对面的公益消防小课堂在枨冲镇枨冲完全小学的门口开讲了。

镇公益救援队联合集里消防救援站开展消防安全宣讲,利用课后家长接孩子的时候,通过实物演练、警示事例等方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醒注意家庭用火用电安全,将日常家庭防火宣传“知识点”讲解到位。

为了让消防宣传进一步深入千家万户之中,枨冲镇巧用“党建微网格”+“五个到户”开展消防安全入户宣传敲门行动,通过发放宣传单、播放村村响、流动音频、在人流密集区域、重点林区、路口路段等重点区域粘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加强防火宣传,不断提高群众消防意识。

有备无患 提升“硬实力”

为进一步筑牢防火安全墙,枨冲镇在“硬件”和“软件”上面做准备。组建专职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伍,定期开展体能、技能训练和消防“六熟悉”演练。配齐消防车、消防泵、防火服、灭火器、消防斧、梯子、绳子等灭火、破拆工具若干,确保人员和物资拉得出、用得上、守得住。

“枨冲镇始终将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下一步将持续加强森林防火日常巡护工作和家庭防火日常宣传,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防范遏制火灾事故发生。”镇应急办负责人表示。(黄白桦)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