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肿瘤医院王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2年04月18日20: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王晖(左三)在对患者进行检查。受访单位供图
王晖(左三)在对患者进行检查。受访单位供图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官网发布《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拟表彰人选(集体)公示》。全国62名医务人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肿瘤医院放疗中心(大放疗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晖也位列其中。

20多年来,湖南省肿瘤医院放疗中心主任王晖始终坚守在肿瘤放射治疗第一线,融医学之严谨,于治疗之匠心,深受同行赞誉、患者满意。他对该院大放疗科的高效统一管理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建章立制,全面系统地构建了放疗大科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进一步理顺了大科管理流程,创建了动态化、精细化的大科管理系统;克服了压力和阻力,力推改革大科绩效分配制度,既做到了公正合理,也充分调动了临床一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通过不懈努力,帮助医院建成了覆盖放疗全流程、全人员、全设备的现代化的、高度集成的、云端远程访问的“掌上掌下、线上线下”的MIP Mosaiq智慧放疗运行与管理平台,有效解决了上述难题。医院管理者、医生、患者等均能实时查看放疗预约及治疗状态,每天每月每年设备运行记录和人员工作量,完备的实时的统计数据为医院放疗人力和设备资源的高效配置和运行得以实现。

如今,患者放疗流程等候时间缩减了50%。放疗服务能力由2016年的每天精确放疗不到300人次增长到2021年的650人次,增长两倍多。年精确放疗人次达到历史新高14万人次,从2017年以来,业务量每年均实现比上一年度20%以上的增长(除疫情年保持平稳之外)。

王晖常说:“病人来就医,就是对我们的信任,他把生命都交给了我们,我们就要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损伤,最少的痛苦,最好的效果,最低的费用来为病人解除病痛,这是一个医务人员最基本的职业准则。”有一位来自郴州的肺癌患者,入院前咳嗽严重,并伴有咳血,不能平躺也不能活动,行动只能依靠轮椅,生活质量急剧下降。患者曾在其他医院进行过化疗治疗,却没有效果,在其他医院都摇头的时候,王晖及他的团队给了这位患者希望,他们精心地为患者制定放疗方案,在提高单次放疗剂量的基础上,尽量减少心肺放射剂量,采用先进的三维适形放疗技术,积极对症支持治疗,防止放射性肺炎的发生。

经过20多天的努力与治疗,使得患者肿瘤得到控制,症状明显缓解,并且没有出现其他并发症,不再咯血,呼吸自如,生活自理。患者欣喜地说:“我是坐着轮椅进医院的,现在可以站着走出医院。”

作为一名临床专家,对于每一个患者,王晖一直秉持着严谨认真的态度,不放弃每一个疑难风险患者,为每一位病人提供最精细的服务。年平均为千余例患者提供了肿瘤精确放疗服务,获得病人好评。2019年放疗中心开始搭建远程会诊平台,使基层肿瘤患者不用远赴长沙就能获得省肿瘤医院专家的诊疗意见,实现优质诊疗资源下沉,带动基层肿瘤诊疗能力提升,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带动形成了双向转诊流程,形成具有肿瘤特色的分级诊疗模式,对市、县级基层医院加快治疗规范化进程、提高放疗技术水平有重要意义。

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王晖一边积极做好防控工作,一边积极组织放疗团队抗肿瘤治疗,真正做到了抗疫抗癌两手抓、两不误。在疫情最严重期间,充分利用CT复位验证、图像引导下放疗等完成放疗近2万余人次,并将成功的经验,在全省放疗行业推广应用,有力地支持了疫情期间全省肿瘤患者的抗癌事业。

“关爱生命,奉献终生。” 这是王晖常常与科室人员提到的一句话,这句话折射出他对医疗卫生事业难以割舍的深厚情怀,他用意志、智慧和行动实践着党旗下的誓言,坚守着一名医务人员的崇高信念。(彭璐)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