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毛伟明:全面总结一季度 全力抓好上半年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04月19日08:4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毛伟明在市州长视频会议上强调

全面总结一季度 全力抓好上半年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8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长沙主持召开全省市州长视频会议,全面总结一季度,研究部署二季度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领导李殿勋、张迎春、何报翔、陈飞、许显辉、王一鸥参加,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通报一季度“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在听取各市州情况汇报后,毛伟明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合力开篇争主动,在形与势变化中把握方向,在危与机转化中抢抓机遇,在稳与进统一中积极作为,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符合预期、稳健运行,呈现开局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存压态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有望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毛伟明指出,一季度,预计我省投资、消费分别增长10%以上、4%以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9%左右,规模工业增长9%以上,均有望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综合研判当前形势,预计全年我省经济运行呈现前低后高、稳步向好趋势。要紧紧抓住当前国家宏观政策利好、全省发展机遇和态势利好、产业支撑和能源保障利好的有利条件,推动稳的基础更加巩固,进的步伐更加有力,高的要求更加鲜明,新的成效更加显现。要以“三大支撑八项重点”为经济工作有效抓手,量化目标、细化政策、实化举措,营造你追我赶、争创一流、上下协同的良好氛围。把稳增长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强化监测调度、强化重点支撑、强化精准发力,加快消费回暖、市场回归、经济回升。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四个十大”等重点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量。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落实纾困政策,全力稳住市场主体。促进外贸平稳发展,发挥自贸试验区等平台作用,实施外贸外资破零倍增行动,推动进出口加快恢复、稳定增长。发挥工业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强调度、强支撑、强扶持,推进“纾困增效”专项行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毛伟明指出,一季度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地方税收分别增长4.01%、7.06%,非税占比下降1.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5.8%、7.3%。要着力保持效益向好的良好态势,继续提高财税收入规模和质量,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财源建设、税收征管和绩效管理。

毛伟明强调,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千方百计稳就业稳物价,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稳住“三农”基本盘。二季度是抓落实的“黄金期”“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把握时机、紧盯政策、强化统筹,尤其要从严从实做好中央第八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记者 孙敏坚 黄晗)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