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坚定不移推动“强省会”战略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

2022年04月20日08:33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张庆伟在省委实施“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推动“强省会”战略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 以“闯创干”的精气神在新的赶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毛伟明讲话 李微微出席 朱国贤主持 

19日上午,省委实施“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长株潭都市圈这一新的历史赶考中谱写精彩华章、交出优异答卷。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省委副书记朱国贤主持。

省领导王双全、李殿勋、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杨浩东、张迎春、刘莲玉、何报翔、陈飞、许显辉、王一鸥出席。

张庆伟指出,长株潭一体化是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推进的重大战略,长株潭已成为湖南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是事关全省发展的大事,要自觉将其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载体,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起点上推动“强省会”战略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取得新突破。

张庆伟强调,长沙作为省会城市,省会强是基本要求,省会强才能全省强。要坚定不移实施“强省会”战略,在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探新路、作表率。要注重强化规划引领,突出地域特色,加强规划管理,彰显规划权威,统筹考虑人口、经济布局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规划利用好每一寸土地。要大力推进制造强市,始终把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壮大产业集群,发展“大智移云”,做强产业园区,培育市场主体,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要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发挥好科教和人才资源聚集优势,紧盯前沿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育才引才聚才,让创新成为城市发展主动力。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把开放作为提升竞争实力的“动力源”,努力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要着力建好湘江新区、自贸试验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重点区域,统筹用好各类发展平台,着力打造新增长点和增长极。要积极促进共同富裕,办好民生实事,做优生态环境,推动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群体共富、城乡共富、物质精神共富,建设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城市,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

张庆伟强调,要瞄准同城方向、用好协同方法、紧扣共享目的,全力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加快打造便捷高效的通勤圈、梯次配套的产业圈、便利共享的生活圈,不断提升竞争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要推动规划同编同图,强化一体协同,优化空间布局,统筹城乡发展,把都市圈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谋划建设,推动三市规划深度融合,加快融城发展。要加快设施互联互通,坚持优化提升、适度超前的原则,统筹推进都市圈重大基础设施和物流网络建设,畅通交通网,提升物流网,建强能源网,实现都市圈1小时通勤,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要深化区域分工协作,共筑现代产业体系,共护美丽家园,共建高标准市场体系,走出一条区域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路子。要加强民生共建共享,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政务服务同城化,促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形成更多可见可感可知的同城化发展成果。

张庆伟强调,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长株潭都市圈是一个整体联动的系统工程。全省各市州、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强大合力,推动任务全面落实、目标圆满实现。

毛伟明在讲话中说,长株潭地区是我省发展最具活力、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地区。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长株潭都市圈,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国家战略、参与区域竞争、增强内生动力的现实需要,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必然选择。“强省会”要突出“五强”,即强企业与产业、强平台与功能、强创新与人才、强服务与环境、强辐射与带动;长株潭都市圈要重点建设“五化”,即协同化的产业体系、高效化的综合交通、一体化的发展环境、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共享化的生态空间。要坚持全局观念、科学思维、系统方法,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全省要树立“强省会”意识,支持长沙在制度上先试、在发展上先行、在行动上先干;都市圈要树立带全省意识,实现以点带圈、以圈带面、牵动全省;共同树立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意识,增强省会和都市圈的经济实力、市场主导力、世界影响力。要细化政策、细化项目、细化责任、细化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记者 邓晶琎 孙敏坚)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