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脊梁——记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首发

2022年04月29日14: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篇报告文学《脊梁——记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书本展示。单位供图
长篇报告文学《脊梁——记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书本展示。单位供图

4月28日,长篇报告文学《脊梁——记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长沙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胡代松,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邬文生,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省作协党组副书记、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作者欧阳伟共同为新书揭幕。首发式由湘潭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廖永安主持,周春梅家属及60余名专家学者、全校师生代表参加首发式。

该书由湘潭大学出版社策划出版,报告文学作家欧阳伟采写。作品主人公周春梅生前系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一庭副庭长,湘潭大学1995级法学专业本科生、2000级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她始终坚守法治信仰,刚正不阿、秉公办案,因多次拒绝为案件“打招呼”的非法要求,被人行凶报复,不幸遇害,年仅45岁。周春梅的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被追授为“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

黄云清表示,《脊梁》的出版,是湘潭大学出版社与报告文学作家家国情怀与社会担当的又一次奋力书写,用文学的魅力凝聚更为磅礴的法治合力。

欧阳伟介绍了创作情况,他动情地说:“当情与法在对决,义与利在较量,她守住了公正的天平;她在血泊中倒下,却在人们心里,伫立成不朽的雕像。”

“作为一个普通人,提起春梅,伤和痛挥之不去;作为一个法律教育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向世界传递正能量,追求善、摆事实、讲道理,为践行法治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周春梅的丈夫陈文曲说道。

邬文生指出,这是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的精品力作。周春梅是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求的杰出代表,全省法院将持续开展“弘扬春梅事迹,汲取奋进力量”活动,传承弘扬英模精神,积极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胡代松指出,周春梅是新时代当之无愧的英雄模范。学习宣传周春梅,关键是要学习宣传她的忠诚品质、创优意识和奉献精神,重点是要把她的忠诚担当和宝贵精神广为传播、代代传承。通过学习周春梅的先进事迹,让清风正气更加充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在作品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该作品全面展示了周春梅牢记“养浩然正气,铸法治精魂”的初心使命,充分体现了人民法官与不法行为抗争到底的坚定决心和对司法公正的执着追求,是一部歌颂司法正义、弘扬社会正气的优秀作品。

大家认为,该书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全景展示周春梅追寻法官梦的心路历程,揭示了她刚正不阿、公正司法的必然性;二是通过周春梅全面呈现政法系统英模群体的风采,昭示了法治中国的春天到来的必然性。(丁德凤 尹筝筝 李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