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立夏”就入夏?长沙7日晚迎雨水降温

2022年05月07日10:16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春意阑珊处,夏日款款来,长沙暖热如初夏的局面即将被打破,雨水很快要到场,顺便附带降温“礼包”。根据省气象台预报,6日晚上开始,省内降雨逐步展开,局地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风暖人间草木香,绿树阴浓夏日长。”目前正值“立夏”节气期间,长沙街头今日短裙飘扬,最高温升至31℃,俨然一派夏日景象。“立夏”象征着夏季开始,蛰伏已久的夏开始大举向北推进。来自中国天气网数据显示,常年立夏节气期间,全国夏季版图开始迅速北推,夏天的脚步从华南、江南中部等地一路北扩,越过长江、江汉平原等地,最北能抵达华北中部地区,长沙(5月11日)、武汉(5月12日)、郑州(5月17日)、济南(5月17日)、石家庄(5月17日)、合肥(5月18日)、天津(5月18日)、南京(5月19日)等城市常年均在立夏节气期间入夏。

  此外,“立夏”后气温显著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由于气温上升,江南、华南一带也进入强对流天气比较频繁的阶段,且雨量和雨日也会增多。省气象部门预计,6日晚至8日受高空波动和加强的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省内降雨逐步增强,局地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至于长沙,未来一周不缺雨水。根据市气象台最新预报,7日晚至10日,长沙持续降雨,其中8日中到大雨;10日至11日,又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随着雨水到来,8日起长沙开始降温,最高温将降至25℃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注意防范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注意防范降雨造成的道路湿滑(积水)对交通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注意防范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设施农业、水上交通、户外作业、临时建筑及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不利影响;户外活动注意防范雷雨。(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向)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